聚美优品 低价开启 私有化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此前,市场也对中概股回归的套利空间进行过讨论。据统计,中概股回归的要约价一般会在当前市价的基础上溢价20%~30%。但美国的机构投资者都会比较谨慎地看待要约价,因为价格本身并没有约束性。不过,现在聚美优品提出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因为缩水太多,*先要面对的或是投资者的不满。

国内资本市场的低迷并没有阻挡中概股试图回归的脚步。

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聚美优品(JMEI.NYSE)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兼*席执行官陈欧,产品副总裁戴雨森,以及现有股东红杉基金组成的收购方发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交易提议。

几天前,**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也表示以28亿美元的估值准备私有化爱奇艺。龚宇明确表示,私有化实现之后,爱奇艺将寻求在合适时机国内上市。而猎豹移动CEO傅盛也在不久前的年会演讲中表示,如果私有化符合绝大多数股东的利益,他们就去做,“迟早会回来的。”上月消息,搜房也确认以借壳的方式回归A股。

种种迹象表明,中概股的回归并没有被国内资本市场的低迷景象牵绊。尽管各家进程不一,但在经历了去年年末的短暂沉寂后,中概股的回归计划仍然在如期进行。

被低估的中概股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聚美优品在美国IPO,公司以每股22美元的价格发行了11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上市*日股价*高达到28.28美元。然而,就在上市半年时间后,对聚美优品货源问题以及财务问题的质疑使其遭到多家律所的集体围攻,受诉讼事件影响,聚美优品股价出现持续下滑,市值从*高点55亿美元降到约19亿美元,缩水超过60%。近期,随着美股大幅回调,聚美更是创出了4.9美元的历史新低。

这就意味着,聚美优品虽然提出的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比*近十天均价高出27%,但这个价格不足2014年上市之初的三分之一。这一点也遭到了一些投资人士的质疑。不过,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暂时不会对该问题作出回应。

此前,市场也对中概股回归的套利空间进行过讨论。据统计,中概股回归的要约价一般会在当前市价的基础上溢价20%~30%。但美国的机构投资者都会比较谨慎地看待要约价,因为价格本身并没有约束性。不过,现在聚美优品提出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因为缩水太多,*先要面对的或是投资者的不满。

此次发起私有化的要约方为聚美优品主要股东陈欧、戴雨森以及红杉资本。而收购方及其关联方拥有的所有聚美优品已发行及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份,约占聚美优品总股份的54.4%,投票权超过了90%。

尽管没有明确表示私有化后是否会进入国内股市,但聚美优品早在去年就声称正在积极研究回归A股。对于这家聚焦“颜值经济”的公司来说,管理层认为,私有化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应对转型和竞争。

陈欧在***中称,“在目前的美股市场,我们被严重低估了。”之所以被严重低估,是因为在资本疯狂、无数电商疯狂烧*、*额亏损的恶劣竞争环境下,聚美优品仍然可以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维持**的**能力,且公司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证明了其优异的执行力,股价却没有反映出合理的公司价值。

去年年末聚美优品发布的Q3财报显示,该期间公司总营收人民币19亿元,同比增长99.9%;毛利为人民币5.082亿元,同比增长37.8%,但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

“在美股市场被低估”是多数中概股在宣布私有化时*常用的一个理由。以电商行业为例,去年双十一期间,尽管多家电商都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但股价却不升反跌。然而,电商在美股市场上并非是看不懂的题材。

电商公司普遍难以**的特征也导致登陆A股受限,只能在海外寻求上市。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电商概念公司通常只是在传统业务基础上,发展了部分电商业务。从电商中概股的现状看,专注国内业务的垂直细分类电商平台更适合回归。

硅谷天使基金创始人孔德海对《**财经日报》指出,中概股在美国股市并非是有针对性的“被低估”,通常原因有两个:**,对中国公司的不了解或偏见;第二,一些中概股公司可能存在财务和报表上的虚假。

“中国股市的市盈率较高,所以过去几年私有化的案子很多。但其中的风险是:私有化有时间和金*成本;中国股市也有不确定性;此外,如果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国内股市规范化之后也不一定会认。”孔德海说道。

“大方向是明确的”

在去年暴风科技(300431,股吧)连续35个涨停板创造了A股互联网股的神话之后,中概股开启了回归的大潮。在美股市场被低估以及在A股的高估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的中概股们来说,回归无论从长期战略还是短期利益来看,似乎都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2015年,有超过20家中概股掀起了回归A股的狂潮。但截至2016年2月,各家的私有化进程大相径庭。

在这份长长的“私有化”名单中,包括奇虎360、中手游、乐逗、完美世界、淘米等企业已经达成私有化协议,其中不少计划在A股借壳上市或登陆战略新兴板;优酷土豆、世纪佳缘的私有化则另辟蹊径,前者将被阿里巴巴全面收购,后者则借与百合网合并实现私有化;相比之下,陌陌、欢聚时代、当当、人人等几家此前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的企业,,却几乎半年没有动静。

有分析人士表示,部分中概股回归进程并不顺利,除了有来自同业竞争之外,还出现一些中小股东对要约价格不满而维权的状况,这对中概股私有化进程产生一定影响。

但作为拆除VIE架构的先行探路者(300005,股吧),成功拆除VIE架构回归创业板的暴风科技CEO冯鑫仍然鼓励中概股“回家”。“我还是坚持认为,做toC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回归国内上市是不可逆的过程。牛市、熊市对上市企业都有影响,更多的是影响利用资本运作的效率和成本。”冯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经历IPO暂停到成功上市,暴风的经验就是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

但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每一家提出私有化要约的中概股是否如愿顺利回归,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美国梦”似乎已经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了。

投中研究院认为,随着战略新兴板的推出,金融体系的逐步完善,未宣布私有化的部分中概股有在未来谋求回归A股的诉求。特别是,如果*人网络和分众传媒在成功借壳之后的表现令人满意,那么就会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也将会带来新一轮的海归潮。

“2015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下市,拆红筹,这是存量市场的改变,同时,很多早期的创业者也在问自己,未来应该走哪一条路,这一群人的决策可以真正影响未来的增量市场。”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A股市场的波动,华兴资本另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A股大的方向和机遇是明确的,核心的问题不是A股波动的快或慢,而是A股的一些问题是不是较一年前有所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