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扎和马化腾都非常看好它,VR会是2016年最大的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VR或许将成为PC和智能手机之后,成为另一个连接消费者的重要入口

新年伊始,关于VR的新闻铺天盖地而来,尤其是互联网*头老大们的表态,更是让VR产业处在了“风口浪尖”之上。

这不,在今年**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媒体见面会就对VR进行了表态。他说:“**几个*头都已有动作,2016年很多人说是VR年,分辨率、眩晕都解决了,,现在就剩服务和内容了,这很重要。”

此前不久在NWS2016上,三星举行S7旗舰手机发布会中,Facebook*席执行官扎克伯格 更是亲自出席并登上舞台谈到了VR技术的未来。

他认为,“虚拟现实是下一个重要平台,任何人都将可以在上面**和体验任何想要的东西。现在,虚拟现实技术大多用于游戏,但其很快将被应用到更多领域。”

那么,究竟什么是VR,它能做什么?为什么如此众多重量级的*头都看好VR的发展?它会是继PC和智能手机之后,*大的风口吗?

众人追捧,VR究竟有何魔力?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是由美国VPL公司创始人拉尼尔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其内涵包括: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显示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具体来说,VR可以提供以下功能:

一是意图捕捉,意图捕捉是一种能够在任何时刻可靠和流畅的理解用户需求的能力,或者叫做输入方式,例如在VR游戏中的用户行为捕捉。

二是人物捕捉,包括感知、编码、重现使用者的外观、行为、情绪、非语言暗示等目前应用程序需要的信号。可以想象,未来商务人士不需要做空中飞人,就可以借助VR开启各种虚拟会议,同时可以观察到与会者的一举一动,甚至表情和情绪。

三是环境捕捉,指的是感知、编码、重现真实世界的环境。此外,环境捕捉可以分为相对简单的360°全景视频和全景几何捕捉。

四是环境渲染,即以高质量渲染虚拟的世界,其中包括了所有相关的感知方式。目前很多公司推出的VR演示,就表现了消费级VR产品的出色渲染能力,它能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这也标志的现代VR的来临。

业内预计,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游戏、观影、看房、旅游、在线教育等诸多领域,当然,*为关键的是,业内人士认为VR或许将成为PC和智能手机之后,成为另一个连接消费者的重要入口。

与此同时,VR还被众多*头和创业者看中的,就是能有*大的想象空间——例如VR领域有技术门槛,很难被简单复制;VR是下一代的硬件,是科技行业的下一个未来,这里能产生出下一个腾讯或是小米。

对此,**知名市场分析机构IHS认为,2016年,将有700多万部VR设备投入使用;而知名分析机构ABI Research 则预测,VR设备在未来五年将会快速增长,其间年复合增长幅度为 106%,到 2020 年 VR 设备将达到 4300万件。

***著名的分析机构高盛也给出了乐观的预测,到2025年,VR和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并有可能像PC的出现一样成为游戏规则的颠覆者。

正是这些利好消息,让众多玩家积极投入其中。在**,围绕硬件、操控软件、3D投影技术、开发者工具、内容、社交网络等领域布局的公司超过74家,这还不包括微软、谷歌、Facebook以及英特尔等众多*头。

而在国内,据说仅仅2014年就有超过200家公司介入这一市场。同时,华为、小米、腾讯等企业,也都对外明确了要研发VR产品的意向。

前景看好,VR将成为今年*大风口?

那么,VR的前景就真的如此美好吗?它真的能成为2016年*大的风口吗?

VR真的能成为2016年*大的风口吗?

显然不是,总结来看,尽管VR市场目前非常火热,但其遭遇的挑战依然很多,*主要的问题有:

*先是技术标准的缺失。我们知道,PC市场的壮大是因为有英特尔和微软,而智能手机的爆发,则是有安卓系统以及高通、联发科等企业的支持。与之相比,VR行业的产业链尚不成熟,技术尚处于研发状态,标准、规则更无从谈起。

其次是内容资源贫乏。由于VR内容和游戏的制作成本比普通内容高得多,大多数从业者还是希望从事硬件开发,坐等内容生态丰富起来。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花大价钱买一台VR回家没有足够的资源可看,难免会望而却步。

正如马化腾所说的那样:“就跟手机一样,你有了硬件之后上面跑什么服务和内容,那是很重要的。 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未来真正的VR体验是怎么样的,希望能打造出一些样本。”

*后是VR硬件还不是恨成熟。众所周知,VR本身就存在两个难题:一方面沉浸式VR体验对性能的要求是普通PC游戏的7倍,流畅、高分辨率的画面感对显卡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是延迟问题。在VR全视角的屏幕中,当人转动视角或是移动的时候,画面呈现的速度跟不上,晕眩感仍然存在,背后的原因就是技术上的延迟问题没有一个完美解决方案。到

目前为止,市面上已经上架销售的VR产品,没有那一家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认可。

显然,VR终端还仅仅只是行业的一个生态环,要想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还需要硬件提供商、内容开发者以及为它们提供各种软硬件支持的服务商共同努力,关键这些生态链企业还需要寻找到清晰可行的盈利模式,这些环节的建设都不是一两年内能完成的。

事实上,扎克伯格在高调看好VR时,也毫不犹豫的“补刀”。他说VR技术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得到普及,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想象,在迎来VR大规模普及之前,目前的大部分创业公司、投资机构以及VR开发项目未必能够坚持10年时间。因此,在VR火热的当下,大家还是尽量保持冷静,别折腾了!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资深媒体人申耀创办并运营,拥有13年媒体工作经验,主要致力于消费、企业级及渠道类内容的观察和思考。

目前覆盖的渠道包括: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天天快报、搜狐新闻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