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马云的亚布力演讲,视为三种腔调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IT168评论】在开篇先借用马云在亚布力**的专场演讲。

对昨天有感恩之情,对今天有争气之力,对明天有敬畏之心。这是我认为的**个腔调。

“很多人都去滑雪,我没有去,我**次学滑雪是在亚布力,亚布力学完滑雪以后我去了瑞士。因为在亚布力学会了滑雪,我认为我在瑞士就可以滑雪,结果我坐了15分钟的缆车爬到了山顶,一看把自己给吓坏了,我也不知道15分钟可以爬得那么高,一看山的坡度,以及所有的滑雪道根本就找不到道,我根本就不敢滑,我就花了将近2个半小时走了下来”。

作为一个编辑,我很喜欢这个演讲的开头隐喻。作为一个读者,我对这个故事本身就有一种敬畏之心。为什么是敬畏?刚刚学会一样东西,就勇于挑战更高难度的,这种勇气,我认为是敬;换个角度来说,刚刚学会这项技能,却盲目的去挑战难度*大的项目,没有畏惧之心,我认为是畏。

正如马云所说的:其实有的时候,我们自己以为自己知道很多东西、以为自己懂,如果不对未来有敬畏之心,不对未来,对昨天有感恩之情,对今天有争气之力,对明天有敬畏之心,我们可能永远跌跌撞撞、磕磕绊绊。

坐在马桶上也能想问题,这是我认为的第二个腔调。

作为普通人,很多时候都有一种心态,喜欢在静静的角落里发呆,看似是放松,其实不知不觉的就有一些想法冒出来,只是作为普通人,我们的想法有可能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可能是对生活中磕绊的思考。想不通的换个角度想,再想不通的可能就要换个地方想。在我眼中,对于坐在马桶上也能想问题,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赞同。坐在马桶上做事情更加符合层次。这种方式想问题,不单单是一直纠结于现阶段所遇到的问题上,如果只是纠结于当前的困难,无法挣脱,那就别说是马桶,给你一块金砖,坐在上边,可能也无济于事。

对于马云来说,他是个杰出的企业家,但他也是一个50多岁的智者。他说:我都不知道二次元,我敬重年轻人。如果说年轻人知道的我都得知道,我要比年轻人提前知道,那我就从上往下了。其实我只知道支持他们去做,但是我想怎么去思考,很多年以前,我刚开始做企业的时候,我也去学日本,后来学美国,后来学韩国,因为我们永远在边上学人家,我们永远在历史上学,我们从来没有对未来去学。

这就是为什么坐在马桶上也能想问题,因为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物体,是一种思维模式,扎根在过去的思维,得不到创新,年龄不是限定思维的界限,难道说20岁的思维就是固定在学校,30岁的思维就是固定在家庭,那马云就是一个**的反例。学会提前思考,当你坐在马桶上想的不应该是怎么突破当下的困局,而是站在未来的角度看。中国的古话是站得高,看得远。那么这个看得远,一定是朝着未来去看。

阿里巴巴前三年是没有收入的,没有利润,因为根本没有收入,前三年*大的收入是什么?就是成千上万的感谢信和投诉信,因为这些感谢信和投诉信是真正*大的收入的利润,有了这些才有可能完善自己的服务。所以为什么给客户免费?免费的时候是因为对自己的产品没有信心的时候,只能免费,免费让客户参与,客户在用你这样产品的时候,他也要冒风险的,共担风险,共**造未来。朝着未来看,马桶上也能想问题。

我对**真没兴趣,你看我这些都是淘宝上买的。这是我认为的第三个腔调。

这句话的起因是在**上,蒋昌建向马云提问,苹果支付怎么看?

众所周知的上周Applepay在中国正式上线了,就旁观者而言,认为这是苹果进军国内移动支付的先行棋,但是在马云眼中认为有一个这样的公司进中国这是好事,市场是大的,一家公司做市场做不大,几家公司基础竞争才是正确的。

苹果支付宝今天是一个传统银行金融的改良,跟**支付一样是传统金融的改良,我们的理想是创建一个能够支撑21世纪金融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 21世纪进入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持80%的企业能够发展,如果用低成本技术让数据云计算出来,所以我们的支付体系是想做出一个能够支撑21世纪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而不是纯粹做一个**的金融工具,我对**真没兴趣。

董事长没有10年,20年的思考,,董事会没有30年,50年的计划这是错的,一个董事会必须有30年、50年的思考,一个CEO必须有5-10年的思考,一个副总裁必须3年思考,总裁以下,经理必须是下个礼拜思考,一个员工是明天的思考,这是一个体系。

笔者执着的认为自己做不到视金*如粪土,但是并不阻碍我对于这种品质的向往。创业到一定地步就不再是创业,而是变成了理想。作为领导人,关心的问题也就会发生改变。慢慢的,他们大部分时间就被思考所占据,也无暇去研究*多少*是个界限。

我相信有些人的使命,就是去思考,领域不同,思考的内容不同,我思故我在,是*好的诠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