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收养限制 有女子也可收养?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中,来自梅州市东山中学的李杏玲是一名基层英语教师。多年来,她持续关注教育、民生,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议案。其中呼吁建立教师荣誉制度的建议,在乡村教师群体中得到了强烈响应,并得到了***的回应。

                        
  今年建议:放宽收养条件
  “二孩”证策的**令育龄夫妇欢欣鼓舞,但李杏玲却留意到了另外一个群体。她说:“不少有条件的爱心人士希望自己可以收养一些孤儿,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国家、社会减轻抚养负担,同时可以给这些孩子提供更为优越的条件。如果这些孩子能够被符合一定条件的人领养,其生活条件、生活质量将得到大大改善,同时福利院、国家的压力也将大大减轻。然而,现行《收养法》中的一些规定却限制了部分爱心人士的善举。”为此,她今年带来了建议修改《收养法》、放宽收养条件的建议。
  “全面放开生育二孩政策的颁布给广大百姓带来了喜讯,大部分有条件的夫妇都希望再生。但是也让不少中年夫妇纠结,因为从实际出发,身为中年人自己生的话风险较大,但他们大多生活基本**,已经有一定有经济基础,因此很多人都希望能收养1个孩子。不生育二孩的夫妇能否再收养一个孩子?”
  她建议修改《收养法》,删去第六条**项“无子女”,改为“符合生育二孩的夫妇,如果收入达到一定要求,有条件而自己不想生育的,可以收养福利院的弃婴、孤儿,或是收养他人的孩子。无生育能力的夫妇可以收养一至二名孩子。”
  履职心声:
  要多听不能偏信
  谈起自己的履职,李杏玲坦承贴近基层、走入百姓之中**情听**是她*主要的途径。但她提醒,在此过程中要听多方意见,不能偏听偏信。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李杏玲掌握了大量民众心声。有一次,她所在学校一名接近退休的老教师找到了她,希望她能向上级反映能否实施教师荣誉制度。这些老教师们没有要求改善待遇方面的要求,提出的仅仅是一个精神方面的鼓励,希望这项荣誉成为一辈子从事教育的工作者们晚年慰藉。这让李杏玲非常感动。

  她发现,近年来,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是部分农村教师(大多数是骨干教师)想尽办法往城里挤(比如广州),欠发达地区**教师流向发达地区,老师辞职、跳槽转向其他行业,造成骨干教师特别是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骨干教师流失,使区域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不平衡,距离越拉越大。尤其是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任务*重、覆盖面*广的农村基层学校,这种现象更为严重。这对于发展促进教育,尤其是公平教育,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她提出了建议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激励教师安教乐教,鼓励教师**从教。
  去年6月,***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进行了研究部署。***部长***明确表态,要建立健全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如今,乡村教师的荣誉制度已经开始在我国部分省区推进实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