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格局重塑 中国装备制造空间大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有预测说,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中国有3亿人会从事滑雪运动。但目前在中国的造雪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在“**庄**”上如此说道。


有**查询结果显示,在德温特世界**索引数据库DWPI中,截至2015年8月15日,涉及人工造雪技术的**申请共计363件,其中申请数量*多的是日本,位居第二的是美国。此外,法国、德国、瑞士、韩国等也都提交了相当数量的**申请。中国的**申请数量甚少。


在石勇看来,装备制造业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是占制造业比例还很低;二是市场需求*大。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了系统性的竞争力,中国有超过14万家机械供应商、7.5万家通信和设备制造商、10.4万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供应商网络规模超过日本的五倍。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同时也表示,与**强手相比,我国装备制造业尚处于追赶先进水平的阶段,粗放发展、核心能力不足、供给不充分都在影响着产业前进的步伐。


**制造业格局正在重塑之中,正在由单极向多极变化。在制造业重新成为**经济竞争的制高点的同时,**装备制造业也成为亮点。


从**情况看,金融危机对于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带来了严重冲击,美国装备制造业产值出现20%的下降,日本和德国的降幅超过20%,但金融危机后,美国和德国出现明显复苏。人们普遍都认为,德国强大的装备制造业使得其能在金融危机后快速反弹。但数字显示,美国的装备制造业反弹的速度和幅度甚至要超过德国,而日本,仍然没有**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从制造业的体量上,我国目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大国。但是,我国在制造业自动化方面起步较晚。根据世界机器人协会2012年的统计,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中国自动化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张燕分析称,中国大陆的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不到日本的十五分之一,是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六分之一。


野村证券的数据显示:就机床的数控化率而言,2012年中国生产的机床数控化率仅为25%,接近日本1988年的水平,而日本2012年的机床数控化率已达到88%。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23日发布的中国装备制造业经济运行景气指数和出口指数显示:短期内,装备制造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出口还处于收缩期;中期看,“十三五”期间呈现前低后高增长态势;长期看,到2025年中国装备制造业规模将由现在占**30%达到35%以上,**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例将由现在的20%达到35%以上,出口规模占**贸易超过2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