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入局 大宗商品借力B2B谋转型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王乐

随着“互联网+”向传统产业的不断渗透,大宗商品电商平台近年来异军突起,推动国内B2B电商行业迎来发展“第二春”。昨日,B2B平台买塑网正式上线,该网是由富士康集团和中科招商天使轮投资的平台。中科乐创CEO、买塑网董事长纪顺友表示,现在已经有机构在接触,不久后买塑网将进行A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5年有数十家大宗商品B2B电商获得资本投资,累计金额超过28亿元。

电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

自2012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产能过剩,行业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据能源化工资讯机构生意社统计,截至2015年6月,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总数突破1100家。业内人士指出,近一两年来国内钢铁、石油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电商迅速扩张,加快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

有数据显示,塑料行业的市场规模,至少是2万亿级,规模*大。但传统的塑料贸易行业普遍存在交易环节多、交易频次高、信息不对称等痛点,在询价、报价、找货等方面浪费较多时间,而互联网工具和营销平台使这些程序变得更加**。此外,互联网平台为行业引进银行新资源,降低了行业运营成本。

“产能过剩、SKU多、价格波动频繁、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这些特征决定了塑料行业是一个很适合做B2B产业链电商的行业。”中科乐创CEO、买塑网董事长纪顺友对记者表示,中科乐创投资的项目,A面关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B面则是做早期的项目投资。据悉,买塑网是该平台的**个A类项目。

平台发展模式不断升级

大宗商品电商平台解决了传统产业很多痛点,有着广阔市场前景,但与面向大众消费者的B2C电商相比,在支付结算、商品管理、运输仓储等方面有着更特殊的要求。这意味着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发展过程中仍需要突破多重关口。

事实上,在B2B领域,*成功的案例就是“找钢网”,也成为了其他领域复制模仿的对象。塑料B2B领域也有几类主流模式,从开始*简单的交易撮合,到后来平台的“撮合+自营”模式,再到目前行业主流的“产业闭环”模式,导入了“仓储加工+物流+金融服务”,除了线上交易外,还提供仓储、物流,甚至是与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如找塑料网、快塑网等等。

“富士康有300多个服务站点,提供深入工厂服务,我们的赢利路径跟‘找字头’是不一样的。”纪顺友表示。买塑网线上撮合交易将免费,未来赢利点在终端。不过,他也表示,未来买塑网也将从撮合交易到构建产业链服务的闭环。

作为B2B的专业投资机构,中科乐创2016年的布局显示,将把**放在B2B配套环节的“投注”,如B2B应用SaaS、B2B配套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等,加快B2B生态系的打造。

同质化严重已露苗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商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烧*”塑品牌的起步阶段,真正实现**的****。中科乐创**投资总监刘海明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争夺用户、促成交易,甚至有平台贴*、补贴给买卖双方。而“找塑料网”创始人兼CEO牟斌在B轮**时接受媒体采访中曾表示,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撮合交易市场份额,继续*占市场、占领用户。

对此,纪顺友的态度是,买塑网不会参与烧*大战,“我们的**并不在中间环节,而是落在终端环节,依托富士康线下300多家门店给卖家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有分析认为,在资本**和跟风效应的影响下,目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的竞争出现严重同质化苗头。例如我国钢铁电商平台已有上百家,塑料行业B2B平台至少有30、40家,但是能成气候仅有五六家。业界预测,未来难免会遭遇残酷洗牌。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