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个税税负还应低一些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高税率不利于吸引**人才

■记者 黎华联

“现行个税税率偏高,建议大幅降低*高边际税率或采取单一税制,起征点也应从3500元提至5000元。”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昨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出席第五届岭南**时表示。他还表示,个人所得税分类计征难以涵盖高净值人群及隐性收入,建议以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一年一度的岭南**今年已是第五届,此次**将**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在面临重重挑战之际,如何提升改革动能。

姚余栋认为,个税不应成为税收主要来源。从**趋势看,个税占GDP比重、占总税收比重都在逐渐下降。他提出,**提出供给侧改革,其中一点是“降成本”,除了降低企业成本,还要降低居民成本,居民成本主要内容即是个人所得税。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税收14万亿元,“五险一金”约3万亿元,个税超过0.8万亿元,后二者相加占总税收比重达10%左右,这个比例略低于日本和韩国。姚余栋指出,中国个税税负还应更低一些。

至于计征方式,***三中全会明确综合计征与个税计征相结合的基调。姚余栋分析称:现行分类计征采取列举法,并未涵盖大量隐性收入。而且实际中,税务部门对全体人群尤其是中高收入人群的信息掌握比较缺乏,这就导致高净值人群难被征税,中低收入人群成为主要负税群体,分类计征个税本质上衍生为“工薪税”。由此,他建议,改革方向应是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

姚余栋表示,中国个税税率偏高。税率高,负激励就大,逃税避税概率也会变大,对劳动力供给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从**竞争角度看,高税率也不利于吸引**人才。他建议降低个税税率,并提出两个参考方案:一是将*高边际税率从45%降至35%;二是将累计税制改为20%的单一税制。

他还建言: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增加抵扣项目,包括抚养孩子、住房按揭贷等项目。

简单施行注册制会产生垃圾股票

■同场加映

***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前银河证券*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日也出席了岭南**并演讲。她表示,没有必要设立战略新兴板,因为目前已经存在主板、中小板,还有创业板,创业板的定位就是创新型公司,“新兴板块”也应包括于内。“再多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不是太有必要”。

左小蕾分析称,当初之所以要设立战略新兴板是为了给那些在国外上市,但没得到很大发展机会的中国公司创造回国上市的条件。但值得质疑的是,为什么资金没有向这些公司配置,这已经体现了证券市场用脚投票的原则,将其再放到国内市场上来,同样不能有好的发展前景。

在左小蕾看来,国内各种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形成,在国外上市的公司若想回归,只要按照正常的上市公司流程操作即可,“没有必要另批一个新的概念,这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左小蕾表示,注册制需要完善的信息披露。简单施行注册制会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很有可能产生一堆垃圾股票,因此注册制要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研究,必须严格制订成熟的注册制体制规则。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