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当造,各色桃子争艳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时令当造,现在水果摊上是各色桃子争艳,从龙泉水蜜桃到北京蜜桃、新疆蟠桃、黄桃、鹰嘴桃,各色电商、超市、水果专门店纷纷推出特色特价,价格从4块多一斤起跳到200多元一个都有,可说是丰俭由人。桃子就是典型的国民水果,早在《诗经》里就能看到它的身影,而在《西游记》里,孙悟空反下天庭更是一个桃子引发的“血案”。我国的桃子品种极多,南北都有,按照果肉软硬来分类的话,大抵可以分为硬肉桃和软肉桃两大类。

  软肉桃

【特点】香软多汁

  软肉桃里面的典型代表是水蜜桃和蟠桃,皮薄肉厚汁多,入口滑润柔嫩,清甜无渣,桃香气特别浓郁。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水蜜桃先头部队,多数是来自四川的龙泉水蜜桃和北京水蜜桃,分属南北两大阵营。

  大致来说南方水蜜桃,果肉质地会比北方水蜜桃更柔软,汁水也会略多,适合偏爱软滑一族,代表品种有玉露、白凤、无锡白花、雨花露、湖景。北方水蜜桃则多数种植在山东、河南、河北、北京、陕西、甘肃一带,果肉软得来带有一定口感,香气浓郁。把南北水蜜桃放在一起比较的话,会发现北方水蜜桃“股沟”更明显,桃嘴比南方水蜜桃尖,而南方水蜜桃“股形”比较**,桃嘴尖尖较为平缓。

  熟透了的水蜜桃,远远都能闻到它的香气,摸下去都能感觉到那柔软的果肉,果皮用手一撕就能撕开,非常容易辨认。而现在市面上所现身的水蜜桃大致有以下几种:

  ●龙泉水蜜桃清甜松软

  *早进入本地消费者视野内的,得数龙泉水蜜桃,全名更是龙泉驿水蜜桃,皮色像用了采诗,白里透红。早在5月底就已经在各路电商平台上铺开,价格一路走低,网络售价已经跌到一斤20元左右。龙泉水蜜桃当地种植的品种以早香玉、白凤、皮球桃、京艳、晚白桃为多,而我们在广州能买到的品种,多数是白凤和皮球桃。

  和北京水蜜桃相比,龙泉水蜜桃茸毛较少,体态较圆,有点像是富态师奶,汁水格外多,果肉柔滑松脆,吃的时候*好站在洗手池旁边吃,否则能吃得一地淋漓,满手果汁。它的香气属于清新型,甜度为清甜,近果核位置微酸。

  ●北京水蜜桃杂牌军不少

  北京水蜜桃真正大量上市的时候,要到7月。它就像洪山菜薹一样,主要产自北京周边几个郊县,其中以雨花露、玉露和大久保等品种为人气*高,但就*不易保存。在北方水蜜桃里面,北京水蜜桃的皮是*薄的,个头也大,果肉甜度也高,称为**桃魁。不过由于北京水蜜桃美名在外,所以山寨者众,有部分果商会拿它的邻居,譬如山东、陕西等地的水蜜桃来仿冒。

  ●阳山水蜜桃鲜嫩味甘

  要说到“肌肤吹弹可破”的水蜜桃,那就得数无锡阳山水蜜桃,**就是蜜桃成熟时的即视感。江苏省**特产——无锡水蜜桃脱胎于浙江奉化水蜜桃,以肉嫩汁多,桃香袭人问出名。它的果肉甜嫩到什么程度呢?一撕开皮,汁水就会流出,结果吃它的时候总是有点狼狈,所以它别称就是“玉露蜜桃”。据说日本出名的白凤桃,就有无锡水蜜桃的“血统”,因为现在日本所种植的桃树是19世纪时从上海、天津移植过去的。

  广州能买到的无锡水蜜桃,大体上以中期和后期成熟的白凤桃、白花桃和湖景蜜露三种为多。其中*早上市的,则是雨花露。不过说到*甜的,还是8月上旬才成熟的湖景蜜露,在当地也叫晚白凤,它个头中等,但甜得一点果酸也没有。据说还有一种叫“笔管红”的水蜜桃,它在成熟后皮上会有大小不等的红圈,顶端鲜红如血,汁多而甜,但产量就极少。

  ●新疆黄肉蟠桃香甜*“犀利”

  在软桃中*为香气扑鼻、果肉*甜软的蟠桃,那就非得数新疆黄肉蟠桃不可了。一开箱就闻到一股桃香扑鼻而来,它的果汁不算是*多的,但就格外甜,果肉软得用手稍微用力一戳都能凹陷出一个小洞来。也由于这个缘故,它在市面上并不多见,因为包装运输比较麻烦。

  脆肉桃

  【特点】清甜爽脆

  脆肉桃,顾名思义就是入口爽脆的桃子,油桃、黄桃、鹰嘴桃都属于此列。

  ●蒙阴蜜桃清甜适度

  许多人**次买蒙阴春雪蜜桃时,一直以为它是软的,结果到手后发现它居然是个脆桃。虽然是叫春雪这等娇柔软香的名字……它个头在脆肉桃中算是比较大的,颜色红艳艳,入口清爽,果甜味不像水蜜桃那样是铺天盖地而来,而是慢慢渗出,适合慢慢咬着来吃。在网络上,能买到的蒙阴蜜桃大抵是春雪和冬雪两种,能一直吃到秋天。

  ●青州蜜桃脆甜爽香

  青州蜜桃的历史很悠久了,在南北朝的《齐民要术》里就能见到它的身影。它的个头比蒙阴蜜桃小,但是香气就比它要浓烈,味道清甜,皮薄肉爽。

  ●河源鹰嘴桃酸甜脆口

  河源鹰嘴蜜桃就是我们省内的土特产了。它的果实大圆形,尾部长相像“鹰嘴”,一个果子能去到半斤多重。它的果皮面背阴处是绿色,而向阳处则是有红晕的。鹰嘴桃的果肉是由内而外变红的,在一众脆肉桃里面,它肉质脆而不硬,算是松脆一路,果汁较多,味清甜如百花蜜。

夏天虽然炎热,倒也是水果旺季,吃着吃着一个夏天就这么过去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