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出台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迎来市场机遇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对于大多数健康的人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是对于一些慢性病人或者术后病人来说,就再熟悉不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3月7日颁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办法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国家的规范性管理办法,表明国家对健康食品领域行业发展的进一步重视,预示着未来将提供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领域”更多的政策性支持。

什么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ood for Special Medical Purpose,FSMP),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属于特殊膳食用食品。当目标人群无法进食普通膳食或无法用日常膳食满足其营养需求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可以作为一种营养补充途径,对其*疗、康复及机体功能维持等方面起着重要的营养支持作用。此类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的*疗作用,产品也不得声称对疾病的预防和*疗功能。

法律地位明确,激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一直没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相关标准,此类产品的生产、销售与管理缺乏法律法规依据,须作为药品进行注册,高昂的注册费用导致产品价格高,大大限制了产品的研发和临床使用。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大,这也推动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

在新食品安全法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与**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一起纳入“特殊食品”。一直以来按药品实施注册管理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作为“食品”的法律地位终获明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食品安全法明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法律地位,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的进步。受制于不食不药、又食又药的尴尬身份,一直都被看好、但市场迟迟未能启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将从现在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消费市场超过600亿

消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全世界,尤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系统。

全世界每年消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约560-640亿元,市场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欧美年消费量占据**较大比重,约为400-500亿元,增速为4.5%;日本和韩国的市场规模为150-220亿元,增速为4.8%。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在已有的基础上仍保持着高速的发展趋势,美国知名品牌爱身健丽(Isagenix)在2014年的销售额是10亿美金,而在2015年已经突破了15亿美元。伴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人们更加注重营养补充的相关问题,食品消费也呈现出一定的倾向性。

中国与欧美1:60的消费对比,凸显市场潜力

**经验显示,经济越发达的地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意识越强。中国消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规模占**的1%,总量约为6亿元,而欧美市场规模约为400~500亿元,中国与欧美市场形成明显对比,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消费量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在*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平均年增速超过37%,广阔的市场潜力吸引着雀巢、爱身健丽等**品牌纷纷**中国市场。伴随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的颁布与实施,那些提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凭借在国外多年积累的产品研发和应用将占得先机。

中国的经济增长与消费能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也存在一定问题,2014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亿人,人口老龄化引发的医疗等问题,将促使临床*疗、营养补充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随着中国人整体素质的提升,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以及未病预防、增强锻炼、补充全面营养的理念的兴起,也预示着消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大社会需求。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的**,将进一步规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同时也将推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资本运作,会有更多的**品牌进入中国,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领域将进入品牌战国时代。 (来源:南方网 作者:唐易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