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你准备换房吗?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啥情况?

  按照人口统计学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即为进入老龄化社会;0~14岁人口占比15%~18%,即为“严重少子化”。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2010年0~14岁人口总量为2.2亿,占总人口的16.6%,已经处于严重少子化水平。从人口结构上可以清楚观察到,中国目前正面临少子化和老龄化的两端挤压。

 负增长预警

  据一财报道,许多人有这样的观点,认为中国人口很多,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加,人口负增长可能永远不会出现,即使出现也应该在遥远的将来。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大的误区。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者顾宝昌判断,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大势已定,21世纪中国面临的*大风险就是人口负增长造成的风险。

  说到负增长带来的负面后果,日本是个*典型的例子。日本人口老化严重,在2005年就已经出现人口负增长。与此同时,日本经济出现长达二十多年的萎靡不振。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长期低生育率导致的人口高龄化、少子化正是日本经济长期萎靡的主要原因。年轻人越少,社会越会趋于保守,创新能力和经济活力都会大大下降。

  少儿人口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和劳动力。少子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未来内需不振以及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据统计,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从2011年开始出现净减少。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养老保险的缴纳者数量减少,而养老保险的领取者却在增加,养老压力将会***大。同时,劳动力减少也将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对未来社会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产生影响。

  人口学者梁建章、黄文政撰文表示,少子化导致的人口老化和萎缩会给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人口减少会导致消费与需求同步萎缩,经济失去动力和活动,匹配效率下降,*终导致人均GDP的相对下降。

  **党校**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通过研究不同国家的人口趋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后认为,低生育导致的人口陷阱是中国经济下行的*要**。

  解除生育限制并不能解决经济问题

  叶檀认为,用放开生育限制的方式解决中国老龄化与养老问题,甚至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

  以下为叶檀观点:

  消费不能靠增加人口来解决。贫困地区的人口快速增长是个悲剧,我们在现代非洲见证了这样的悲剧,上世纪中期在中国也发生过同样的人口增长而经济停滞不前的悲剧。

  人口贫困会代际传递,如果缺乏消费能力,只靠扶贫是无法解决生存困境的。

  世界银行10月份发布的《非洲崛起下的贫困前景》指出,非洲贫困人口的比例降低了,但由于人口急速增加,在过去20多年来,非洲赤贫者实际上增加了1亿人,营养不良问题普遍,针对平民的**事件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中部地区和非洲之角。

  如果说人口能够解决非洲发展问题的话,非洲、中东凭人口出生率早就应该跻身世界经济**方阵。事实上,不仅非洲的情况不容乐观,中东*近涌现出的难民潮也是资源争夺战背景下的必然结果。

  非洲人口众多,但有多少企业把它作为*重要的市场?苹果看中中国这样中等收入人群日益上升的市场,原因在于其他地区贫困人口购买力的丧失,使他们成为无效消费群体。

  从1949年到1957年,中国经历了一次婴儿潮,可以视为一轮人口反弹周期。根据国家***《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五:人口总量适度增长结构明显改善》的统计,1949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36‰,死亡率为20‰,自然增长率为16‰,当年底全国总人口为5.42亿。

  到1957年,死亡率下降到了10.8‰,而自然增长率上升为23.2‰,总人口达到6.47亿,8年人口净增1.05亿。不过,此时国民生活质量提升的脚步是滞后于人口增速的。

  中国的历史经验证明,提升国民生活质量靠的是制度建设与经济发展,而不是人口增长。

  为了提升消费,很多人提出放开计划生育的限制。中国需要的是经济增长带来的人均消费能力与人均生活质量的提升,而不是人口总量上升可能带来的贫困人口数量上升。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快速上升和人口逆淘汰确实导致出现人口素质恶化的现象。

  把经济发展缺乏动能过多地归因于人口,是短视而不明智的。只有通过制度完善与经济发展,提升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才是关键。

 别人生孩子妨碍了谁的权利?

  作者:何亚福

  有人说:“别人生孩子妨碍了我的权利,是因为孩子生下来之后,是需要占用社会资源的,孩子越多,占用的社会资源越多,这样我的社会资源就越少。”

  这种论调的错误在于:**,以为社会资源是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人的。但事实上,越有钱和越有权的人,占用的社会资源越多。一个有钱人占用的社会资源,可能比100个穷人占用的社会资源更多。第二,无论别人生多少个孩子,都是孩子的父母抚养的,孩子的吃、穿、住、行,都是孩子的父母花钱买的,你并没有出一分钱抚养别人的孩子,别人占用了你的什么资源?妨碍了你的什么权利?

  有人说:“有些穷人养不起孩子,偏要超生!”说这话的人忘记了这个事实:世间上所有的人之中,没有谁比孩子的父母更疼爱、更关心自己的孩子!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一个人明知养不活孩子,那么除非他(她)不懂得避孕,否则他(她)决不会让孩子生下来!有人总喜欢举一些极端的个例来证明,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人们就会拚命生孩子。按照这种逻辑,人们也同样可以要求实行“计划吃饭”,规定每个人每顿饭只能吃一碗,以防止人们拚命吃饭。

  又有人说:“现在中国实行义务教育,对于超生的孩子,,国家要负担更多的教育费用。”然而,国家对孩子的投资并不是无偿的,因为孩子长大并参加工作后,国家是通过税收来连本带利收回这笔钱的。

  事实上,在现在中国低生育率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超生的孩子,那么在“一胎化”这种人口政策下,中国的老龄化速度会快得多,将来你的养老金也贬值得更厉害。现在超生的小孩20年后就是年轻劳动力。可以说,你将来领的养老金有一部分是由他们缴纳的。因此,现在超生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养活了你。

  有的富人买了几辆汽车,但没有什么人说“富人买车妨碍了我的权利”;有的富人养了几个宠物,但没有什么人说“富人养宠物妨碍了我的权利”;有的穷人生了几个孩子,马上就有人说“别人生孩子妨碍了我的权利”!这种论调的实质,是极端仇视人类,认为“他人是地狱”,认为“人口越少越好”,甚至巴不得全世界的人都死光,只剩下他自己一个人来拥有全世界的财富。然而,如果真的到了全世界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恐怕他与野兽无异了。

  至于二胎概念股,已经涨了好几轮了。

  华泰证券认为,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短期内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等消费需求。长期内,将为整个经济提供劳动力供给,提高潜在经济增长动力。

  A股市场重点关注相关龙头: 戴维医疗(母婴医疗)、山大华特|康芝药业(儿童用药)、贝因美(奶粉业)、江南高纤( 母婴生活用品)、奥飞动漫|群兴玩具(玩具行业)、海伦钢琴|全通教育(婴幼儿教育)、金发拉比(儿童服饰)等。

  嗯,今天晚上,就可以好好考虑一下要不要运动了。

  观点:

  【@杨红旭:对于楼市,应属重大利好!】楼市需求与人口有关。全面放开二孩限制,将明显促进人口增长,而且十几年后将增加劳动人口数量,小幅再现人口红利。既有助于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楼市需求。从住宅需求结构来看,未来十年,随着小孩子增多,三房四房改善性需求将成主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