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背后的问题

2016-03-29来源 : 互联网

3月27日,国家***工业司解读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表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应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工业企业总体经营形势呈好转迹象。应该说,当此国内外经济局势下,能实现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确实来之不易,值得肯定。而且更令人欣喜的是,因部分企业产品升级、智能化产品快速发展,带动电机等行业效益增长;由于需求稳定增长、部分原料价格下降,推动了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都是好兆头。


但无论如何,我们切不能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就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应保持清醒头脑,对利润增长背后的问题有充分了解和足够预估。因为在国内外经济复苏迹象尚不十分明朗情况下,加之受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可能进一步导致我国资本外流,国内工业企业因货币贬值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工资上涨,有可能使工业品生产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利润增长。


目前工业企业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其一,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大幅下降。1-2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下降121.1%,由**转为亏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下降72.9%。其二,企业库存压力仍然较大。2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达16.5天,比2015年末增加2.3天。其三,应收账款继续上升。1-2月份,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主营业务收入高7.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2.4天,同比增加2.8天。库存和应收账款偏高,增加资金运行成本,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弄不好,这些因素会使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呈昙花一现之势。尤其要看到,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有其特殊原因。据国家***分析,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虽呈一定增长,但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2015年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4.2%。如果与前年同期相比,今年1-2月份利润仅增长0.4%,带有**性增长的特征。


因此,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的正确态度是,继续实施优惠财税金融政策,包括全面推进“营改增”措施,降低工业企业整体税负,对工业企业继续给予优惠利率贷款、减少金融服务中间收费,并继续推进国有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改革,进一步增强国有工业企业经营活力。同时,扩大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生产,防止**原油价格对利润形成不利冲击。此外,针对目前生猪及蔬菜价格上涨等因素,对种养殖户加强市场信息指导,**合理生产供应,避免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食品加工企业的价格上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