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来袭 银行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6-03-30来源 : 互联网

净利润增速再下台阶,中间业务成亮点

■记者 黎华联

进入3月份,上市银行开始陆续披露2015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各家银行基本上处于“冰*两重天”状况。在利率市场化导致净息差缩窄及经济下行引发资产质量压力上升的两端夹击下,虽然银行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但净利增速呈逐季下滑增幅明显收窄。而部分银行业绩则表现亮丽,其中,中间业务收入在其中“出力甚多”。

两极分化,行业利润逼近零增长

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大戏已拉开大幕,尽管多家银行尚未正式公布年报,不过,从业绩快报等数据也可以一窥去年银行经营情况。昨日,交行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作为该行深改方案获批后的*份年度业绩,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交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665.28亿元,同比增长1.03%。

日前发布年报的中信银行其2015年净利润411.58亿元,同比增长1.15%;招商银行则在2月17日晚间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2014.62亿元,同比增长21.4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6.51亿元,同比增长3.11%。

不过,也有银行的数据不太黯淡。A股上市银行的*份年报出自深圳的平安银行,其数据则显示,2015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1.63亿元,同比增长31.00%;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

在大银行业绩普遍表现一般的同时,城商行则表现得颇为亮眼,南京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28.28亿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净利润70.03亿元,同比增长24.86%。宁波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也显示,2015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1%。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28日晚间发布自香港上市以来*份年报。业绩公告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42.8%;净利润同比增长36.3%至33.6亿元。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2015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为2.4%,较2014年末9.6%的增速水平下降7.2个百分点。该研报分析,2015年以来多次降息对息差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资产质量不断下行的压力使得银行净利润增速再下台阶。从2016年来看,以上两方面因素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预计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逐步逼近零增长。

中间业务收入成为新的“救兵”

郑州银行把净利润的增长主要缘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数据显示,作为该行营业收入的*大组成部分,利息净收入于2015年同比增长30.7%至69.0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同比增长105%至7.1亿元。

从多家银行的业绩报告中不难看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依旧保持迅猛态势。以平安银行为例,受益于投行、托管、票据、理财和**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平安银行中收占比再创新高。2015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0.64亿元,同比增长47.6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27.74%提升至31.2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4.4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2.18%。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利差收入收窄、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银行将目光投向了非息收入,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部分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已经踏上通过非息收入增厚利润的轨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服务总监周永发日前在2015年中间业务联席会议上也指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的背景下,中间业务必将成为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必然选择和发展方向。

尽管如此,商业银行的存贷业务收入仍然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中间业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比重有所提高,但仍不充分。日前,银行卡**费率有变化的新规也或将抑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根据央行计算,银行卡**费率下降,每年让利各类商户合计74亿元,商户手续费减少也就意味着银行的中间业务收益受损。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