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设首个省级电力交易机构 整体电改方案仍在拟定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地方电改如*如荼,电力交易机构“搭架子”被认为是电改重要节点,颇受市场关注。在北京、广州两个跨区电力交易中心设立之后,**电力交易机构开始逐步浮出水面。


3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获悉,近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公司成立后“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在财务上*立核算、自负盈亏”。


去年底新电改以来,国内*家电力交易机构、南网系统旗下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揭牌。而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则是国网系统*个取得工商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一位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内部人士透露,虽然成立了子公司制的交易机构,但具体的运营、监管方案还未出炉,新疆整体电改方案也仍在拟定之中。


按照国家电改文件要求,电力交易机构需保持“相对*立”。在电力交易机构陆续揭牌背后,其*立性问题一直备受行业关注。长期研究电改的法律**展曙光表示,*资公司模式不违背电改精神,但很难摆脱外界“既当运动员也当裁判员”的诟病,关键在于监管能否跟上。电力交易机构在人员任命、财务*立等方面的*立性措施有待进一步观察。


国网延续*资公司模式


3月28日,国家电网官网公布了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揭牌的消息。早在25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表示,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在3月21日完成了公司组建方案审批、工商登记注册等工作。该公司的成立是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家取得工商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


记者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注册资本1000万元,唯一法人股东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负责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组织开展跨区跨省电能交易、电力直接交易、合同转让交易、容量交易等交易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国网旗下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南网旗下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分别挂牌,均定位为跨区电力交易中心。前者以国网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而后者南网公司持股66.7%。按照相关电改文件要求,电力交易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在政府监管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


“相比股份制模式,市场对子公司模式的担心更多一些。”展曙光表示,南网相对控股的形式是大家更加乐见的。因为南网本身就是电改试验田,力度也大一些,但最终的改革效果还要看配套的监管规则。


保持*立性等细则待出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成立之时已制定了详细的运营和监管方案。记者获取的相关文件显示,按照“相对*立”运行的要求,从组织形式到经费来源,从管理职权到人员配备,从结算方式到信息披露,电网企业与发电企业、地方政府之间的拉锯制衡颇为复杂。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表示,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完善运行模式、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健全交易平台,提升运营效率,扩大交易规模,发布市场信息。该公司成立后,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在运营上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为新疆电力市场主体提供交易服务,在财务上*立核算、自负盈亏,符合电力体制改革文件精神。


对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的相关运行办法和监管规则,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能够披露的信息已经发布,其他信息不便透露。


上述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内部人士则透露,虽然成立了交易机构,但是具体的运营和监管方案,针对如何保持*立性等问题的相关细则还没有出炉。


作为电改的纲领性文件,地方电改方案是改革的关键。但目前新疆暂未公布其电改方案或出炉时间表,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新疆电改方案目前在拟定之中,还没有开始征求意见,距离出台仍需时日。


此外,记者注意到,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地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地址相同。而该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房忠,而最近的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底,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主任也是房忠。


展曙光对记者表示,除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等监管措施,交易机构的人、财、物的*立性也是考察*立性的关键因素。(每经记者岳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