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昨日雾霾悄然而至 今天可能人工增雨净化空气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集美杏林一片雾茫茫。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昨天的厦门,雾没有来,霾却来了。昨天,厦门中了“霾伏”,中午时分瞬时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这也是厦门今年出现的*严重的一场霾。

[数据]

连续4小时出现重度污染

昨天,许多市民一起床就发现,前几日灿烂的太阳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灰蒙蒙的天空。根据环保部发布的全国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数据来看,早在市民熟睡梦乡之中,雾霾就已悄然发动进攻。

昨天凌晨3时,厦门AQI指数达到119,属于瞬时轻度污染,此后AQI指数持续上升。到了早上8时,AQI指数已经突破150,达到了中度污染级别。在早上10时,AQI指数突破200,达到瞬时重度污染级别。在此后的4个小时内,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重度污染的级别。直到下午两点以后,空气质量才慢慢好转。到了晚上6时,空气质量**到良到轻度污染的水平。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昨天鼓浪屿、洪文、湖里中学、溪东4个国家监控点的数据全线出现瞬时污染,其中鼓浪屿被“霾没”得*严重,从9时到16时连续出现重度污染,直到17时以后才出现好转;而洪文和湖里中心站点也出现过瞬时重度污染。溪东站点情况相对好些,仅出现轻度污染。

据了解,昨天出现的空气污染*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

[分析]

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为什么昨天厦门中了“霾伏”?根据环保部门相关**的分析,昨天出现霾主要是气象因素引起的。*先,昨天水平风速小,各地风速不超过1米/秒,扩散条件差,污染物沉积在近地面,越积越多。

此外,昨天有逆温层存在。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构,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散开,从而使城市上空污染程度减轻。但*近一段时间太阳辐射强,风速低,大气结构出现逆温层,气温反而随高度增加而升高,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厦门上空,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雾霾就出现了。

环保人士表示,厦门的冬春季通常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季节,逆温现象往往在这时出现,它会助长大气污染物的“气焰”。

[措施]

环委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从市环委会了解到,昨日市环委会启动了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不同等级响应要求,紧急采取相关措施。

各区**出动雾炮车实施喷雾降尘,每2小时出动一次。同时组织辖区环卫保洁队伍启动**区域清洗和洒水作业,加大清洗和洒水频次。

市建设局通知全市所有工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控,暂停土方开挖、石料开采和各类场平工作。要求各类工地配备的雾喷、雾炮系统全部24小时不间断作业,**工地加强洒水。此外,全市各工地也被通知要求停止渣土车运输。绿化带雾喷也及时启用。

另据了解,市环保局还对**大气污染企业进行现场稽查,大气在线监控设备派专人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市港口局通知港口码头、物流场地严格落实装卸作业全程湿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还及时启动了轻微污染天气市容巡查工作,每隔一段时间在“清洁空气-厦门蓝”**工作群通报空气质量实时状况。

[提醒]

今天仍会出现轻度污染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空气也将变得潮湿。同时,由于近地面风力比较弱,容易有雾或轻雾发生。在静稳条件下,污染物也不容易扩散,今天仍会出现良到轻度污染的天气,*要污染物仍是PM2.5。

在此提醒市民,儿童、老年人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敏感人群可以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据悉,气象部门将择机实施人工增雨净化空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