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离岸市场首现负利率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市场称实为虚惊一场,大行拆出人民币为少缴存准金

记者黎华联报道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跌477个基点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次出现负值,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引起不小的震动。

负利率可能意味着离岸人民币需求较低或者供应过剩,即银行之间借贷人民币不但不需要支付利息,还能得到一些*。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的异动,引发市场无限联想,有媒体甚至将其与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的“违约”传闻联系在一起,在市场引起一定恐慌。

不过,人民币离岸市场*现负利率实为虚惊一场。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昨日是季末,是CNH在央行实施新政后*次上缴存款准备金率的计算日,各家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上缴基数,以避免长达三个月的锁定期。 “持有人民币比较多的大行想通过拆出人民币,以达到少交存准金的目的。大家害怕长达三个月的锁定期,都不计成本甩卖,反正贴*也只贴**。” 境内外汇主管表示。

1月17日,央行下发《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将自1月25日起,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银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

“**季度的*后**如果结余到某一水平的话会影响(增加)存款准备金率,这会对银行日后流动性有影响,因此银行宁愿以负利率方式把今天多余的资金拆借出去,也不愿意结余太大。”香港金融投资**、天**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文刚锐表示。

事实上,除了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出现负数,其余期限的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均与前一交易日相差不大。此外,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并未出现异常。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