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等众多商业领袖在农业的问题与出路分论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农业的问题与出路

时 间:2016 年 3 月 23 日上午 9 时至 10 时 15 分

地 点:**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A

主持人:**基金会*** Steve HOWARD

3月23日,“农业的问题与出路”分**现场

嘉 宾:

澳大利亚 FMG 集团董事长 Andrew FORREST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Stephen GROFF

嘉吉副董事长、管理委员会成员 Todd HALL

中国乡建院院长 李昌平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翼龙贷创始人、董事长 王思聪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漱溟乡村

建设中心理事长 温铁军

主要观点:

Ø 目前农村的政策执行力不强

Ø **粮食足够多,但粮食在**范围内没有得到很好分配

Ø 条形码可**粮食的可追溯性,**粮食安全

Ø 粮食不一定要**自给自足,贸易和区域合作很重要,应充分利用各国禀赋,因地制宜生产粮食

Ø 大农经济和小农经济将长期并存

概 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食物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而且这些需求正在不断变化,这给粮食供应带来挑战。

中国目前的国情是“地少人多”,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应对粮食安全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生产粮食的劳动力正在减少,这也加剧了粮食安全问题。在本次**上,嘉宾们指出了农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农业发展指明了出路。

农业的问题

中国和其他很多国家都存在农业问题,Andrew FORREST  表示,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变化,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性的粮食短缺,但在某些地区、某些阶段还是可能会出现粮食问题。

Stephen GROFF  表示,如何提高农村的政策执行力也是中国今天面临的问题之一。针对城市发展方面的政策,会对农村有一些溢出效应。城市的政策执行力更高一些,因为城市有更多的资源和经验,而这正是农村所缺乏的。

Todd HALL 则表示,**粮食足够多,但粮食在**范围内没有得到很好分配。

李昌平和刘永好都指出,中国农业的一个问题是大量农民外出务工,造成土地荒废。另外,刘永好补充道,目前农业已经开始走向规模化,而农民的技术、文化,尚难以适应这种现代化的变革,给农业发展带来瓶颈。

王思聪表示,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金融体系很难覆盖到农村地区,农民在中国很难得到足够的金融服务。

农业的出路

农业问题多种多样,解决这些问题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为解决粮食问题,Andrew FORREST  认为,,需加大投资,提**率,从而增加粮食产量。提高粮食的产量不是大问题,提高品质才是大的挑战。为此,首先应**粮食的可追溯性,让消费者知道粮食的来源。条形码可**粮食的可追溯性。我们应奖励那些生产安全粮食的国家。

Stephen GROFF  认为,粮食的贸易和区域合作很重要。每个国家都要**有足够量的主粮,但不一定要**自给自足,可在境内有效率生产某些主粮,剩下的粮食则由区域层面、**层面供应,从而**供应链得到补充。

Andrew FORREST、Todd HALL 都很赞同 Stephen GROFF  关于加强贸易的观点,他们都认为,应充分利用各国的禀赋,因地制宜生产粮食。Todd HALL 指出,政府应当建立食品安全标准。

李昌平表示,规模化经营可解决因农民进城导致的土地荒废,缓解粮食安全问题。

刘永好认为,国家应该鼓励农民学习知识,同时支持一些优秀的企业引领农村的变革。应在**口粮安全的同时,放开工业用粮的生产和供给,利用**市场调节。

温铁军指出,要改变思维模式。中国的农业劳动成本低,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使农业实现多功能化,促进其工业化发展。

大农、小农可以并存吗

世界范围内,大农经济和小农经济目前呈现并存现象,但这种现象会持续下去吗?嘉宾们就这一问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Todd HALL 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他认为,大农、小农都应引进新技术,达到高产目标,这样农民才能得到收益,促进农村发展。

李昌平也认为,大农经济和小农经济可以并存。一方面,对于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亚,都通过金融手段集中生产粮食,得到的价值更大。另一方面,在欧洲、日本、台湾等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地方,小农经济仍然存在,却是特色化、精细化的。李昌平认为,未来的中国会有大量的大农经济存在,但仍将存在小部分精致的、特色的小农经济,它们可与农村旅游、农家特色服务相结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