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马化腾再提IP与盗版问题 腾讯2016会怎样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DoNews游戏3月4日特稿(记者 灰色尘)一年一度的**,腾讯马化腾继2015年提出“互联网+”再度成为关注热点。此次在正式提案和答记者问环节,关于文化内容产业马化腾提了两个关键点,以IP为轴心的泛娱乐和网络盗版问题,其中有对趋势的解读,结合腾讯2015年的一些布局也可以看出腾讯的2016可能会怎样。

网络盗版:正版化+打击盗版

马化腾在提案中表示,尽管打击网络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11年,我国网络盗版的问题仍是挥之不去的阴霾。

对盗版问题有两个点,一是正版化的推进,一是打击盗版。

正版化方面,腾讯2015年在音乐、动漫都做了推进。其实除了腾讯的QQ音乐,主流的音乐软件如网易云音乐等也都增强版权化。动漫方面,2015年因版权问题连续倒了6家动漫网站,爱漫画、轻之国度、漫画帮、Popgo漫游BT站、动漫花园BT站、极影动漫这些曾红极一时,但面对正版化大潮不得不得关停。腾讯动漫正版化的表现是购买了大量日本动漫的正版版权,以及对平台原创动漫内容的**和保护。

打击盗版上,腾讯动漫的积极**,起诉了魔屏漫画等违法利用腾讯原创动漫内容的网站。在游戏方面近期就《**联盟》展开了一系列**,连续状告了十多家**侵权的游戏公司。

还有一个点是文学,马化腾透露2016年腾讯**的**之一就是文学,特别指出文学还有很多盗版问题没有解决。

以IP为轴心的泛娱乐

在**了版权的前提之下,才能谈发展。

马化腾提案中的原话是以**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趋势。

关于IP马化腾给了一个很通俗的解读:所谓的IP就是一鸡多吃,一个IP有各种炒法。反观腾讯自提出“IP泛娱乐”以来的举措,与南派三叔合作的《勇者大冒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这个IP为核心,开发小说、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多种娱乐形态。

此外腾讯旗下阅文集团、腾讯动漫、QQ音乐中涵盖的大量IP,以及2015年连续成立的两个影视公司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腾讯的娱乐内容布局和IP布局在全面开花。

马化腾说,IP在过去是割裂的,但经过2015年的发展它的价值终于体现了。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系统性地综合开发这些知识产权,如何将IP泛娱乐化和多角度开发。

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讲的是怎么多角度发展,打击盗版及正版化讲的是怎么更好的纵深的发展,这不仅是腾讯2016要做的事,,也是文化内容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