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 AlphaGo3:0 取胜,雷军认为这是人类的福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人机大战第三场,虽然经过了充分准备,人类世界**李世石还是不敌人工智能 AlphaGo,这一局下来 AlphaGo 已经 3:0 战胜李世石。如此大比分地取胜,不仅让事先支持李世石的人震惊不已,也让支持 AlphaGo 的人感到惊讶,事后李世石自己也坦言“从来没有如此紧张过”。

小米科技 CEO 雷军通过个人**公众号对此事发表了评论,雷军表示,虽然他一直都站在 AI 这边,但 AlphaGo 赢得如此利落,还是远超他的想象。在 AI 战胜人类,对人类而言是悲哀还是福音方面,,雷军认为,这是福音。一方面,AlphaGo 的出现给围棋理论打开了**的大门;另一方面,AI 成为人类能力新的飞跃性延展。

另外,按着规定,剩下的两场比赛,仍需接着打。据悉,第四局较量将与今日在*尔四季酒店举行,李世石能否为人类扳回一局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以下为雷军评论全文:

作为一个围棋爱好者,看到人类**棋手 0:3 输给人工智能,真是感慨万千。

尽管李世石与谷歌 AlphaGo 的这场围棋人机大赛,我站在 AI(人工智能)这边。但 AlphaGo 赢得如此利落,还是远超我的想象。

由于参加**,我没法观看直播,但这几天的间隙里,还是会不断关注这场比赛。脑海中甚至会浮现出这样一幕场景:黄龙士、范西屏、施襄夏、道策、秀策、吴清源等千年以来***人类棋士的身影都隐现在李世石身后观看这场石破天惊的世纪大战。

贯穿始终的全局优势策略加上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能不知疲倦的海量自我练习,使得“比你聪明还比你勤奋”的 AlphaGo 强得难以逾越。它的经验累积跟人类的经验累积路径**不同。几个月时间,就能从战胜职业二段进化到一路碾压职业九段。

相比以往人工智能的尝试,AlphaGo 的表现**地像人,又超越人。策略、直觉、意识等方面,从来都认为是人类专属能力,而现在 AlphaGo 的表现****了这些过往的“定论”。

从棋局上看。*初我以为在边角人类棋手没机会,后来看**都没机会。**才是想象力,机器像是有画面感的人,它的每一步,好像都能算到一种胜利的结局。

这是人类的悲哀还是福音?我坚定地认为,这是福音。

即便是赛前不看好 AI 的围棋国手们,如今也都对 AlpgaGo 的表现佩服不已,比如古力观赛时表示,“如果阿尔法又赢了,我们就要学习这几招了”。“棋圣”聂卫平聂老也**改变态度说,对第二局中 AlphaGo 第 37 手“天外飞仙”般的下法要“脱帽致敬”。

可以说 AlphaGo 的出现给围棋理论打开了**的大门。大局观的境界、“弱手”的定义等等看来都会被**刷新。在 AlphaGo 的协助下,人类对于围棋的理解又将有**的提升。

况且,AlphaGo 的奇迹归根结底还是人类创造的。是*优秀的人类精英赋予了 AlphaGo 思维能力与进化基础。祝贺 DeepMind 小组,祝贺谷歌,祝贺数十年来为人工智能呕心沥血、倾注全力的人们!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对于 AI,甚至对于整个人类而言,都是划时代的一刻。之后,人类将面临一个**的重要命题:我们如何与 AI 协作相处, 让 AI 成为人类能力新的飞跃性延展。

过去科技带来的人类能力的延展基本是物理性的,远的有纺织机代替手工作坊、汽车代替马车,近的有 GPS 实现全球定位,通信+智能终端实现实时资讯传输、交互等,但眼下则是**不同的维度。这应该是第一次进入了真正思维领域,可能将为人类带来分析、判断、决策思维的直接效率提升。

这是科技进步,也是时代的渴求。当人类信息以指数级别爆发增长时,我们需要有接近人类思维、有强大处理、辨别能力的人工智能为我们提供有力协助。这是对人类思维创造能力的解放与增强。

眼下,我们看来已跨入了一个新的伟大时代的门槛。近年来,证明希格斯玻色子存在、测量引力波、AlphaGo 战胜人类**棋手,无论是探索宇宙奥秘、世界本质、智能思维,人类科技都走上了**的台阶。亲身经历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

对于所有科技从业者而言,无疑受到了巨大鼓舞。为了全人类生活的幸福和对所有未知世界的认知,我们将燃烧热血继续探索!

说回这场人机大赛。尽管 0:3 之后,李世石已经输了,但他作为棋手的自尊和为人类尊严而殊死拼搏的态度令人敬仰。我仍然非常期望,接下来的两场中,他能找到破璧的战机。

毕竟,坚韧与勇气一直都是人类*优秀的品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