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乐视:独有生态区别BAT买买买模式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1994年,当中国*早的互联网络——中国科技网诞生的时候,世界根本不会想到,21年后,这个国家的网民人数已飙涨至6.88亿,占总人口50.3%;那一年,中国现今*牛逼的互联网公司各个老大中,马云还在杭州电子工学院当老师,马化腾刚刚从深圳大学毕业正在中国电信工作,李彦宏还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读研,雷军刚加盟金山,刘强东和贾跃亭则还大学没毕业,那是个多么青涩的年代,中国互联网风云激荡的时刻似乎还远远未曾到来。

20年后的2014年,世界已风云变幻。由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创办的**、阿里、腾讯已成互联网江湖中人人皆知的BAT三*头,这一年,由BAT**的互联网企业并购资金规模已达180亿美元,**动用近30亿美金收购或投资了15家公司,阿里则动用近70亿美金收购或投资了36家公司,腾讯则动用近80亿美金投资或收购了44家公司。

BAT与小米、京东的收购战:从创业者到托拉斯

从当年的懵懂学子、创业草根到业界*子,BAT的大佬们,似乎不觉白驹过隙,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他们更是马不停蹄,BAT的商业帝国继续大举攻城伐地,从本地生活O2O,到金融、交通、医疗健康、教育、旅游,BAT的帝国家业继续扩张,甚至攻伐海外四出收购,一切似乎才刚刚进入热*阶段,BAT的并购还远没有结束的迹象。

雷军的小米也没闲着:从入股世纪互联、猎豹、迅雷、九安医疗、海润影业,小米系也意在扩张打造自己的小米帝国;刘强东自然也不会放松,他的京东系如今名下已将永辉超市、易车、金蝶、蓝色光标、饿了么、天天果园、分期乐、到家美食会等众多企业或入股或并购,风云变幻的年代,是互联网大鳄们并购和入股盛行的时间,而他们的互联网盛宴似乎才刚刚开启,一切似乎还在激烈演进,互联网帝国俨然已进入托拉斯大战时代,留给后来者的空间越发狭小。

与BAT纷繁复杂的商业帝国相比,到对比京东和小米系日益复杂的子公司阵营,可以发现,BAT与小米、京东系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发力并购,尤其是BAT,近年来并购和四出控股各个系列的公司几乎成了他们的主要策略,而BAT自身培育的主业却始终局限在搜索、电商和游戏社交等领域,可以说,BAT更热衷于用**和胡萝卜大棒四出收购坐享其成,对于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来说,他们早已过了创业的**年纪,眼下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坐好江山,并在此基础上扩张帝国版图或是附庸国的数量,可以说,BAT三位大佬的创业**已然褪色,已然从互联网**演变成业界的托拉斯。

与众不同的乐视:内生为主、外延为辅的自生长战略

就在中国前六大互联网公司中的其中五大*鳄都在四出并购的同时,作为六*头之一的乐视却选择了内生为主、外延为辅的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从自发培育出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移动、乐视云等四大*角兽,到推出超级电视,打造超级汽车,力推乐视金融,收购花儿影视,控股易到用车,乐视的互联网、内容、大屏、手机、汽车、体育、金融等七大子生态全面开花结果,共同构成一个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并产生强烈化反。

与BAT一味“买买买”不同的是,乐视这种内生式成长、生成,再加外延式并购的道路,具有极强的自孵化、自化反能力,正在代表着中国互联网*子的新型发展方向。

就在2月28日的乐视生态年会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面向万余员工**演讲,并透露了乐视2015年的骄人战绩:回顾2015年,乐视的生态经济成效初现,总付费会员数达到2000多万,是单会员价值*高的互联网企业。总收入超过200亿元,生态总估值突破3000亿。

我们注意到,在乐视内生哺化的子生态企业中,乐视云已成为全球视频云、生态云第一品牌;乐视超级电视则与TCL超强化反,销量突破300万台完胜所有洋品牌,成为互联网智能电视的第一品牌;乐视超级手机则在2015年成为行业*大黑马,仅用245天出货量就一举突破500万台,并入股酷派集团全面推动生态开放战略落地;

乐视体育方面,经过B轮融资,目前乐视体育的估值已上升到40亿美金,在行业中牛气冲天的乐视体育,先是冠名北京国安乐视足球队,收购搜达足球,买下章鱼TV,又在上个月豪砸27亿元拿下2016/2017赛季中超新媒体版权,已成为业界大佬。

万众瞩目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则在2015年底,由乐视联合美国顶级电动车公司法拉第推出了FF汽车,点燃了拉斯维加斯CES之夜;在目前完成第一代超级汽车的产品定义和研发基础上,乐视超级汽车目前已进入了生产准备期;就在3月16日的乐视车联会上,乐视更是宣布“国内无人驾驶第一人“倪凯博士正式加盟,出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智能驾驶副总裁,从而为乐视超级汽车项目注入了新动力。

在外延战略上,2015年10月,乐视通过控股易到用车继续完善其汽车生态战略,在近日的新春沟通会上,易到用车更主动透露将通过拆除VIE结构,启动国内上市计划,并将力争成为国内共享经济第一股,点燃国内专车生态和共享经济的生态愿景。

回顾整个乐视的原生态我们可以发现,与BAT创业**褪色后的并购策略不同的是,乐视的这种内生为主、外购为辅的发展战略,已经实实在在地为乐视的发展壮大烙下了深刻脚印,并走出了一条与BAT、小米、京东系不同的道路,尽管成效如何尚待后续观察,但无疑乐视生态及其属下的七大子生态,通过强劲的内生疯长和协同化反,其产生的超强动力,已经让全球的互联网业界为之高度瞩目。

永不褪色的创业**:乐视正在创造新历史

2月28日的乐视生态年会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以一首《野子》震撼压轴: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幻如一丝尘土

随风自由的在狂舞

我要握紧手中坚定

却又飘散的勇气

我会变成*人

踏着力气 踩着梦

对于贾跃亭而言,保持永恒的创业**,是成就未来更好的乐视所必须具有的品质,“带上勇气,踏着力气,战胜自己,你会成为*人!”在贾跃亭看来,当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乏力、当一切被禁锢时,只有梦想才可以自由流动。“乐视永远都在创业的路上,今天是,明天也是,后天还是……因为,只有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才能永远年轻。”

尽管体量相比BAT仍然有所欠缺,但对于贾跃亭而言,他的目的却并非是超越BAT和IAT(苹果、亚马逊、特斯拉),而是逐梦全球走向世界,为全球用户及人类社会持续创造全新价值。

相比较而言,BAT目前的帝国开拓者却已然进入了守成阶段,对于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来说,帝国的开拓者已然没有创业**,他们虽然也热衷于开拓帝国的边界,但却更倾向于动用**和胡萝卜来扩张版图,与其戎马厮杀,不如收购侵占,并在收购兼并的基础上扩张主业,例如腾讯正是通过微信和QQ发展出系列的社交、电商、金融、交通、本地生活等庞大产业,但回归本源,其帝国的核心都是紧紧围绕一两款核心产品,一旦核心垮塌,那么其外围的产业则难免会产生树倒猢狲散式的恶性效应。

在很多帝国的开拓者看来,戎马倥偬、马革裹尸并非人生的终极选择,因此当帝国的边疆初成,创业者难免会感觉到疲惫和懈怠。

以罗马帝国为例,在经过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世纪末为期300多年的征伐后,罗马帝国的边疆广阔无边,从今日的英格兰广至埃及中东,但帝国的开拓者已然心力憔悴,*终到哈德良皇帝统治时期(公元117年-138年),哈德良下令建造了举世闻名的哈德良长城,以此来标记和守卫帝国的边疆,并下令停止对外开拓,这实际上也是罗马帝国衰落的开始,当帝国的统治者失去创业的**,那么归于守成的帝国内部也必然开始衍生紊乱,要知道,对于一个帝国而言,失去创业的**,通常也意味着走向守旧和衰退。而在一个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化方兴未艾,物联网又迎面而来的时代,帝国的开拓者们,实际上仍然需要保持足够的雄心壮志,才足以迎接和挑战这个伟大的时代。

对于乐视而言,通过保持永恒的创业**,加上内生为主、外延为辅的生态协同化反,乐视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对外开疆拓土保持雄心壮志,内在根基则更为稳固,进可攻、退可守,,并朝着成为全球价值领先的互联网生态企业稳步前进。与依托少量主业大举收购、创业**消褪的BAT相比,这也是乐视的*大不同。因为当哈德良封筑了长城,罗马就止步于此;只有当你还在开拓,你才有超越前者,成就新的伟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