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供给侧改革之车,中国食品电商今后如何突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稳盈宝新手专享!12%年化收益等你来*这个*包会生*,值得每个人拥有!

今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品品质。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给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也发表文章阐述,从“吃穿用度”感受供给侧改革切入点。作为民生生活中*重要的一环,食品电商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吃的环节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上,很多企业家代表表示,只有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才能避免“海外爆买”消费外流,拉动国内消费。供给侧改革不止是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的去产能,在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同样迫切。

线上消费理念的日益成熟,货源的丰富及供应链等条件的不断优化,满足及催生了人们对食品网购的需求,促进食品电商发展非常迅速。管理咨询机构贝恩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购销售额将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食品,母婴等渗透率目前还较低的品类未来将是电商的主要市场。

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同时,食品行业也面临着食品安全、市场混乱、竞争无序等诸多问题。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春风下,如何进行食品电商的供给侧改革,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食品电商未来发展,**关注几个方向。

食品安全问题―是*低要求也是*高要求

2016年,《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另外,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专门增加对网购食品的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也要求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安全对食品电商来说是*低也是*高要求,今后国家对网购食品的监管会越来越严,作为食品电商企业,不仅需要遵守国家规定,否则就可能会被淘汰出局,还要形成自己的监管机制从源头就开始把控。

以中粮我买网为例, 2015年“全球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心”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成立,推出基于国标、高于国标的“我买标准”和质量安全“ 7C体系”,是行业内唯一采用双重安全审核的流程标准。采购、入库、出库三重检验把控产品质量,其快速检验检疫实验室就针对针对农残、注水等100多项标准进行检测。

供应链改革升级―是刚需也是趋势

调查发现,食品电商在2014年市场占比仅仅为1.02%,渗透率还非常低,一方面是由于食品电商区别其他垂直电商特殊属性,另一方面是产品种类供应的不足,还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近两年,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平台都在发力拓展海外采购市场。作为垂直食品电商的龙头的中粮我买网依托中粮集团“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供应链已经覆盖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拥有众多全球合作伙伴,2015年底海外直采商品SKU超过3000。

对食品电商来说,主要是在产品丰富度、产品品质方面的变革,从基础的米面油、生鲜、水果、海鲜、禽肉到国内特色产品的产地直采以及跨境购的全球各地直采商品,需要不断提升网购食品的丰富度,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物流体系的建设―没有*高只有更高

从日本北海道的秋鲑鱼,从海里打捞上来以后,需要立刻放在零下18度仓储保存,运送的国内*后到达消费者家里,整个物流运输上上都要保持这一温度,才能保证产品新鲜和品质。

区别与一般消费品,食品行业对于物流的要求更高,食品行业被誉为门槛*高的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重要的一块就是物流体系的建设,而目前国内具备自建冷链物流的企业寥寥无几。

对于食品电商来说,物流需要解决的不仅是*后一公里的配送,特别是对于生鲜冷冻食品,更需要在整个运输配送过程中都保持高标准的冷链物流体系。

国内涉足食品的领军企业都宣布有大手笔布局,中粮我买网在2015年10月完成C轮2.2亿美金融资之后就宣布将用1亿美金布局冷链仓储物流,其自建冷链物流目前已经覆盖到全国170多个城市;京东方面表示2016年要再建生鲜仓库,,刘强东也表示建立冷链、仓储、配一体化网络。去年开始,天猫喵鲜生也与菜鸟网络、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重新整合各家的冷链仓储、物流团队。冷链物流体系的改革布局关系到品牌未来在国内市场的“话语权”。

供给侧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动力,对于食品电商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不断贴近消费者需求,完善自身品牌、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内功,未来才能搭乘供给侧改革的列车更好发力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