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 去哪儿从相杀到相爱 在线旅游重排琅琊榜

2016-04-02来源 : 互联网

“一山容不下二虎”,自从携程投资了艺龙之后,携程便是“去哪儿”*大的竞争对手,在线旅游市场呈现“双雄争霸”局面。

近一年来,两位大佬“口水战”不断,昨天晚间却传来了两家“在一起”的消息:**宣布与携程正式达成换股交易;交易完成后,**将持有携程约24.5%的总发行及流通股,成为携程**大股东;携程将拥有“去哪儿”约44.4%的投票权。

此次交易对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高盛昨发布投资报告,将携程和“去哪儿”股票评级从“中性”调高至“买入”,将携程目标股价从85美元调高至94美元,将“去哪儿”目标股价定为48美元。

携程、“去哪儿”几度上演“相爱相杀”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在线旅游企业市场交易规模为2204.6亿元,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2772.9亿元,比2013年增长27.1%,2015年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3523.8亿元。

垂涎于高速发展的市场前景,在线旅游商不惜以低利润甚至负利润来换取市场份额,一轮轮价格战轮番上演,近一年来,OTA两大*头携程与“去哪儿”的“互掐”之战愈演愈烈。

据记者梳理,近一年来,携程与“去哪儿”*主要的三次“交锋”,均引起了业界关注。

**次交锋:今年年初,“去哪儿”网通过“前台切客”、“千元大礼包”等促销方式,直接把“战*”燃烧到了酒店前台。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去哪儿”的“前台切客”行为虽然能提升酒店的业绩,但*走了通过酒店直销等渠道而来的客人,同时也攻击到了其*大竞争对手携程的核心阵地。随后,携程通过酒店5折等促销活动予以反击,价格拉锯战异常激烈。今年4月份,华住下发“断供”通知,称“去哪儿”、携程等OTA严重破坏了酒店价格体系,擅自上线很多违规促销价格,,因此还断开与三家在线旅游商的合作。

第二次交锋:今年5月22日,携程以总价4亿美元战略投资艺龙37.6%的股份,成为艺龙*大的股东。曾经的“三国鼎立”变成“两虎之争”,“去哪儿”与携程的较量更进一步。

第三次交锋:两个月前,“去哪儿”与携程互相举报对方垄断,“去哪儿”举报携程收购艺龙**垄断,携程则对“去哪儿”与**联手控制旅游搜索市场的“旧事重提”。

OTA两大佬通过**“红娘”修成正果

这期间,两家在线旅游*头“言和”之说也传过好几次,不过都被当事人“粉碎”了。正当大家还以为两家大佬还要继续缠斗下去时,昨天,剧情急转,携程和“去哪儿”通过**对外宣布,“我们在一起了!”

据悉,**将所持有的、绝大多数“去哪儿”股份出售给携程,并置换成携程的股份。根据携程与**达成的股权置换交易,**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4.4%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另悉,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彻底颠覆在线旅游格局,价格战将消停

“我们很高兴此项交易能够顺利达成。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中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昨天表示,“这项里程碑式的交易将使我们能够更关注于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此次收购彻底颠覆了在线旅游行业格局。从在线机票业务方面,‘去哪儿’市场份额**,携程次之;酒店预订业务方面,携程*大,在加上携程还持股了途牛等其他在线旅游企业,两者合并后,整个在线旅游格局从原本的两头强、多头发展的格局转变为目前相互持股、一头独大的情况。”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杨彦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红娘”**从中撮合,携程与“去哪儿”或将从长期的价格战中摆脱出来,减少双方因过度竞争产生的资源消耗,同时也将极大提升双方在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这将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营造出也是和谐健康的环境。

不过,从中“牵线”的“度娘”才是*大赢家之一。据悉,“去哪儿”与携程两家公司的市值合计已经超过了150亿美元。交易达成后,**与“去哪儿”的合作将继续保持,与携程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也将开展一系列商务合作。**这一举措无疑是给自己带来了千亿元级别的增收。

资本寒冬来临,互联网发展到了并购整合期

58与赶集合并、滴滴快的合并、大众点评美团合并……部分业内认为,资本寒冬来临,互联网企业终归要抱团取暖了。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BAT(**阿里腾讯三大公司)中,**的地位*为尴尬,阿里有强大的购物平台,腾讯靠社交平台占据一席之地,而**的*大优势则是在搜索引擎上。它一直在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现在把眼光放到了增速迅猛的在线旅游市场时。之前“去哪儿”因打价格战耗费不少成本造成长期亏损,这也迫使**只能通过资本运作来止损并获利。

近期的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无疑是给地位尴尬的**敲响了警钟,**在揽得这次百亿美元级的旅游O2O市场后,战略版图将继续扩大,并与旗下原有的糯米、**外卖等O2O业务协调发展。

“**在BAT中地位急剧下降,O2O是*后一个翻身机会,**看重在线旅游市场并借此来打翻身仗。”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条长微博称:“**O2O大战略200亿发力糯米,*亏的‘去哪儿’与携程的消耗战局面需要改变,降低消耗,专注应对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带来的O2O大战压力势在必行。互联网的发展到了并购整合期,行业集中度和成熟度在加强,在线旅游细分市场也不例外,在线旅游价格战造成的烧钱大战不可持续,资本寒冬的到来值得众多互联网企业抱团取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