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格局巨变: 携程去哪儿占半壁江山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还远远不够**,你只需要有很强的执行力就可以了。”这是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10月22日一次公开演讲上的表态,然而几天之后,这个行业却迎来了老大老二的“握手言和”。10月26日,携程旅行网宣布其与**达成交易,以股票交换的方式投资去哪儿,拥有约45%的投票权,成为去哪儿*大的机构股东。**将通过此次交易,成为携程的股东之一,并在多个领域展开旅行相关产品的全面合作。

携程去哪儿“合而不并”

“对员工的保护工作我基本做完了。目前我会集中精力继续运营业务,并尽我*大努力协助去哪儿网的**投资者获得公平对待。”

10月27日下午,庄辰超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这段话,暂时打消了携程以换股方式投资去哪儿之后,外界对他可能出走的猜测。

此次交易后,,原**提名的4名董事置换成由携程提名的4名董事,去哪儿9人董事会中携程高管人员占据4席,去哪儿高管则没有进入携程董事会。去哪儿董事会的携程高管分别是携程CEO梁建章、携程COO孙洁、携程副总裁兼大住宿事业部CEO孙茂华和携程副总裁兼机票事业部CEO熊星。

在今年9月,去哪儿宣布董事会由7人扩容到9人,**将**糯米总经理曾良等三人拉入去哪儿董事会,并改组组织架构,将多个部门升级为事业群。当时业界普遍认为**和去哪儿会在地图和O2O领域深入合作。

10月26日,庄辰超在给去哪儿员工内部信中说,去哪儿网*立发展计划不变,后续将与携程协商双方公司的协作/竞争机制,各自选定并加强主攻的市场。

“双方协商各自的主攻市场将为整个旅游市场带来新的更多的机会,我们可以有时间跟精力放到更多提升旅游体验的更深层次的事情上来。”庄辰超表示。

梁建章则在给携程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立的上市公司运营,与携程在在线旅行市场切磋并进,为旅行者**差异化的产品与价值。

申万宏源旅游分析师孙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携程在机票、酒店预订领域已经无人能敌,艺龙、去哪儿都已被其收至麾下,但现在看来庄辰超并不会放手,梁建章邮件中用“切磋”二字表述合作,所以整合效果还得“让子弹飞一会”。

旅游标品市场大局已定

携程去哪儿联手后,在线旅**业交通、酒店等标准化产品的市场份额大局已定。

易观智库数据监测显示,2014年在线交通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942.9亿元人民币,其中携程的交易份额占比34.1%为第一,去哪儿紧随其后占26.8%,两家合计占了半壁江山。2014年在线住宿预订市场中,排名第一的携程交易份额占比达46.2%,去哪儿排名第二占比16.6%,两者合计同样超过了半壁江山。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和去哪儿在资本推动下合并后,以机票和酒店为主要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将受到*大冲击。

“目前携程和去哪儿用户高度重合,叠加小于2。在资源方面,酒店和航空公司*怕垄断,必然会跟其它在线旅游企业更紧密合作、倾斜资源,扶持其他在线旅游企业形成抗衡局面。”洪清华说。

不过在旅游O2O线下布局及休闲旅游等非标产品上,相对于途牛、同程、驴妈妈来说,携程和去哪儿的优势并不明显。

以近年来大热的周边自助游市场为例,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这一市场交易规模主要集中于驴妈妈、同程和携程,三者分别占比为27%、23.7%和21.2%。

“休闲游是非标产品,很难形成酒店机票那样的格局,就像一家餐馆无论多大也不可能通吃,众口难调。”洪清华表示,携程和去哪儿股权置换对驴妈妈此类以门票、度假酒店和周边游为主导、发力出境游的在线旅游企业不会有什么影响。

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认为,携程的本地玩乐和去哪儿的当地人产品都不算很成功,所以对休闲度假领域影响有限;途牛背靠京东的资金及流量支持,以及其在出境游的深耕能力,在金融创新上的布局已经展开,想象空间不错,受影响不会很大;同程、驴妈妈在周边游及国内中长线的深耕仍有机会,且分别有锦江、万达等资本支持。

警惕意想不到的对手

“旅游PC时代战争已经结束,移动互联网时代刚刚开始。”洪清华说,旅游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形成新的三极:以机票酒店标准产品为核心业务、其它为补充的平台型企业,以休闲非标产品为核心业务、其他酒店机票为补充的平台型企业,往资源端下沉的占据线下终端资源的深度O2O企业。

刘照慧也认为,中小创业者在*头夹缝中的生存需要找到更精准的O2O模式,深耕细分领域或主题游市场或本地服务,未来寻求被收购则更为现实。

实际上,同程和驴妈妈早已抢占休闲游市场,并进行线下布局。

10月,同程密集与地方旅游部门签订“互联网+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太湖、宜兴、山西省、江苏高邮和湖北恩施等地。这一战略旨在为旅游城市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平台、营销等全方位解决方案,推动目的地城市旅游消费增长和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目的地时代已经来临的大背景下,同程旅游希望在目的地领域“一纵到底”。即与景区一同策划活动;在景区和目的地中间,专门设立景区托管公司,目前已经与100多个景点签订了托管协议。

驴妈妈门票事业部副总经理方腾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驴妈妈在未来一定会坚持扩大景区布局,和旅游局重点合作会放在“互联网+目的地”、目的地品牌营销推广、目的地产品研发等层面。景域集团一站式的业务核心是围绕景区的一系列O2O业务布局,驴妈妈是景域集团O2O环节中线上部分的*重要部分。

吴志祥认为,需要在线旅游从业者注意的是,这一行业经常会有没想到的竞争对手,“比如美团这样的企业以前不是你的对手,但是进入旅游这个场景的时候,可能会给在线旅游形成比较大的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