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三步,SKII变成了一个很酷的品牌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步:观察文化环境

第二步:打破不合理处

第三步:伸张价值诉求

观察文化环境

*近中国女性意识正在快速崛起,女性平权运动正在如*如荼的进行着。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同感,柳岩在婚礼上当伴娘被“调戏”,被迫出面道歉引发的对传统结婚恶习中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的批评;papi酱告诉大家“女人真的不好做”,公开宣传女性意识;甚至在和颐酒店事件后,针对关注点偏离到“女性如何自救”上,也引发了一番讨论:“为什么不把关注点放在公共场所的安保规范上”,难道这不应该是社会规范中应该制止的行为吗?这些观点都在被广泛的传播和认同。

很好理解的一点是,我们对于每个事物都有一种既定的先验知识,比如想到女生——漂亮、性感、美女、贤妻良母之类的“刻板印象”都会出来,它表达了社会传统中我们对女生的全部要求。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多人站出来大声质疑:这种要求是合理的吗?传统文化中女性的物化(**)和工具化(生育)的角色要求在现代已经是早就是过时的观念。所以现在,挥舞起女性主义的旗帜,摇旗呐喊是一个**的时机。

打破不合理处,伸张价值诉求

结合到品牌营销来说,为什么我们会认为一个品牌很酷?不是因为他的产品很精致、或者有很酷的黑科技,也不是因为他的广告视频中有很酷炫的**或者情节,而是因为它能够通过打破社会中既存的某种不合理现象,传播了目标群体的诉求和品牌的价值。从而让使用该品牌的人有一种自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看,我用的品牌很酷”。

一个品牌之所以酷,是因为它能够通过打破社会中既存的某种不合理现象,传播了目标群体的诉求和品牌的价值。

之前宝洁已经用社会实验式的广告“Like A Girl”表达了女性的意识觉醒的诉求*了一把,它让人们思考:女生真的就应该是我们以为的样子吗?

视频能够通过打破社会中既存的某种不合理现象(女性就会表现得很娘,很弱,很需要保护),传播了目标群体的诉求和品牌的价值(女性应该是自信,表达真我)。

而现在,宝洁旗下SKII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女性(maybe也包括gay)的品牌,*近推出他的“改写命运”营销运动,我们先看一条营销运动的电视广告:

视频中,一个亚裔的芭蕾舞舞蹈家,励志的成为了某欧洲舞团的*个亚洲领舞者,这个视频传达的核心理念是虽然她“在跳舞上”存在先天的劣势,但是她“突破了DNA的限制,改写命运”,整体看下来,既切合了用户诉求(优雅爱美的女性),又切合了产品的核心观念(突破DNA的衰老限制,重获肌肤新生)。

该视频能够通过打破社会中既存的某种不合理现象(缺乏身体优势的人,缺少很多成功的机会),传播了目标群体的诉求和品牌的价值(不屈服命运,表达真我)。

这就是为什么看完这个广告之后,我们会有着强烈的认同感。本次营销运动,SKII还推出另外一条视频,强烈的表达了目标群体的诉求和品牌价值:

凭什么我们做不了“剩女”,凭什么我们要被迫“相亲”,凭什么我们一定要“结婚”才幸福?这些都是社会给予女性的期望和定式。以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为切入点,skii的社会实验阐释了中国社会的一个不合理现象——对于女性的“物化”和“工具化”——“挂一个招商启示给她卖出去那种”,似乎这样女性就能“幸福”,而忽略了每个女性作为*立的个体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主性。

视频的前段表达了父母对女儿的“社会刻板性期望”——结婚才能幸福,别当剩女。而中间则提出矛盾,说明了女儿一方面需要获得父母认同,另一方面需要寻求自我主张,而产生的矛盾和痛苦。

后半段则用相亲角作为桥梁,父母看到女儿们在自己的展示板上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突然就会释然了——因为父母只是希望用自己了解到的方式给予孩子们“幸福”,但是没想到女儿已经能够找到自己的幸福——我可以不美,我可以不优雅,但我*立、自主,拥有幸福

纵观全视频,*先提出了对于目标用户——女性的不合理现象,以生活痛点切入点;之后表达渲染情绪,提出矛盾;*终用戏剧化的形式解决矛盾,提升了主题。所以这次SKII的视频营销,要给一个99分,剩下一分是让它别骄傲——因为它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很“酷”的品牌。

该视频能够通过打破社会中既存的某种不合理现象(结婚才能幸福,别当剩女),传播了目标群体的诉求和品牌的价值(我可以不美,我可以不优雅,但我*立,自主,拥有幸福)。

现学现用

同样的逻辑我们举一个例子,通过社会实验的方式做酷品牌(假设一个母婴产品品牌/妇幼医院/月子中心):

那么思考一下你的公司,通过这个模型,你是否也能设计一场有价值的社会实验,并且进行视频营销传播,我相信你一定能把自己的品牌打造的更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