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扶贫实施细则出炉 礼包价值上千亿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光伏发电扶贫实施细则出炉,光伏扶贫路线将更趋清晰。


发改委4月5日发布《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020年之前,**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


具体将以整村推进的方式,**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光伏扶贫模式因地制宜


今年3月**期间,多名来自光伏企业的代表委员针对光伏扶贫提出建议。能源局也连续发文推进光伏扶贫,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邀请》,1月份发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从各地实践看,光伏发电扶贫主要有四种类型。*先是户用光伏发电扶贫,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建设3-5千瓦的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其次是村级光伏电站扶贫,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土地建设100-300千瓦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其中贫困户的收益占比在60%以上。


《意见》明确,采取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方式,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标准为5千瓦左右,采取集中式光伏电站方式,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标准为25千瓦左右。


业内测算,如果按200万户、户均*低5千瓦计算,将总共装机1000万千瓦,再按目前每瓦电需综合投入10元计算,大概可带来1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此外还包括光伏大棚扶贫,利用农业大棚等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的光伏电站,产权归投资企业和贫困户共有。光伏地面电站扶贫,利用荒山荒坡建设10MW以上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产权归投资企业,企业捐赠一部分股权,股权收益分配给贫困户。


光伏扶贫进行较早的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陈先德称,光伏扶贫被外界理解得复杂了,其实就像家电下乡,在农村建光伏电站而已,资金由投资方考虑,收益归贫困户。


《意见》特别提出,要因地制宜选择光伏扶贫建设模式和建设场址,具体要考虑扶贫对象数量、分布及光伏发电建设条件,**扶贫对象每年获得稳定收益。


光伏扶贫电站将采用资产收益扶贫的制度安排,**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依据资源情况,中东部土地资源缺乏地区,可以村级光伏电站为主含户用,西部和中部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可建设适度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


每户年增3000元容易实现


《意见》针对性提出,地方**可整合产业扶贫和其他相关涉农资金,统筹解决光伏扶贫工程建设资金问题,**筹措资金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


本报记者从接触的涉及光伏扶贫的公司了解到,光伏扶贫中的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是对土地或屋顶用途的把握,其次是资金难题、以及农村配网面临升级的压力。


《意见》还明确,对村级光伏电站,贷款部分可由到省扶贫资金给予贴息,贴息年限和额度按扶贫贷款有关规定由各地统筹安排。集中式电站由地方**指定的投**主体与商业化投资企业共同筹措资本金,其余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为主提供优惠贷款。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投资、建设和管理。


这意味着,光伏扶贫的资金来源将多元化。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对本报记者称,各级**可以考虑小规模与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大,收益可以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光伏**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贫困地区的电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按照国家电网规定,光伏装机不能超过并网点变压器总容量的30%。农村变压器容量普遍在200~300千瓦,按此计算一个村的装机容量仅为几十千瓦,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


发改委《意见》针对性提出,电网企业要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力度,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电网企业要制定合理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运行和电量消纳方案,**项目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


根据《意见》,各贫困县所在的市县**应建立光伏扶贫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对扶贫对象**识别,并进行动态管理,原则上应**每位扶贫对象获得年收入3000元以上。长江证券新能源分析师称,户用5千瓦,按照年均发电1500小时,电费收入就超过7000元,实现每户年增收3000元还是很容易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