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结构性改革关注制造业 防高房价逼企业外迁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提要:深圳市发改委一位官员日前透露,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上述深圳市发改委官员表示,深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将进一步强调创新驱动的战略,把培育新动能与提升传统动力相结合。

深圳市发改委一位官员日前透露,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深圳将结合自身情况,突出创新驱动,并将对房价上涨过快等热点问题予以关注。高房价、高地价已经将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挤压到周边城市,更受关注的是,部分高科技企业也在搬迁生产基地和研发部门。

2016年,当各地忙着清退僵尸企业和加快楼市去库存之时,深圳正面临着截然不同的形势。过去一年,快速上涨的房价让深圳的产业结构进入调整通道。

在日前召开的“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上,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原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指出,在**层面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深圳不必关注钢铁、煤炭,但要关注加工制造。

深圳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在会上透露,深圳相关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正在进一步打磨完善之中。在国家和广东省的规定动作之外,深圳将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突出创新驱动,重塑供给侧结构性改**优势,并将对房价上涨过快等热点问题予以关注。

高房价驱赶企业外迁?

与全国去库存形势相反的是,深圳土地资源有限导致楼市供应不足,这成为房价攀升的一个**。

高房价带来的一个明显影响是,各项成本一路走高。参加上述研讨会的多位人士指出,深圳的产业结构或因此面临着被影响和改变的趋势。

2015年,深圳全市的二三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46.2:53.7调整为41.2:58.8。第三产业比重的增加,多被视作产业结构的优化,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却认为,一旦二产比重降至35%以下,深圳的城市发展将亮起红灯。

在过去深圳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制造业一直是一大核心动力。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深圳的制造业也经历了从劳动密集型向高技术产业的转型升级,不过它在经济中占比仍然很大。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陆健不久前表示,2015年深圳生产了约1.5万亿的IT产品,占了全国IT制造业的将近1/8。

分析人士指出,IT加工产业链看似利润并不高,但在当下有资源集聚能力,在未来有升级机会,这是深圳应该守住的比较优势,但“超级地租”可能会毁掉它的生存基础。

令人忧虑的正是成本攀升后的深圳制造业外迁趋势,多个区的统计部门做出了相关预警。

龙岗区***指出,部分企业受土地资源紧张、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纷纷将生产基地迁至周边其他城市。截止到2015年三季度末,该区搬迁、转行、停产和清算的工业企业共66家,新增迁入企业仅15家。

深商研究会副***章星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任由高地价、高房价的走势继续的话,被挤压的将不仅仅是低端产业。

事实上,深圳企业的外迁,已经不只局限于广东省“双转移”战略所鼓励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更引起各界关注的是,包括华为、中兴等在内的高科技企业生产基地乃至部分研发部门也在转移。

2015年,深圳GDP仍保持了8.9%的增速,多个区的统计数据显示,金融和地产贡献明显。以罗湖区为例,金融和地产拉动全区GDP增长5.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2%,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但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增加值却出现了6年来的*次负增长。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少兵指出,在深圳有限的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此前实现了并行发展,但在高房价下,二者的生产要素相互挤压的矛盾已经越来越突显,这是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继续重视创新驱动

与全国相比,深圳的另一个特色在于创新驱动战略下所形成的新兴产业,而且已初具规模。

2016年深圳市**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1%;包括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在内的未来产业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述深圳市发改委官员表示,深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将进一步强调创新驱动的战略,把培育新动能与提升传统动力相结合。

3月18日,深圳市委常委会议通过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配套政策:《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

其中,尤其强调对产业创新的鼓励与扶持,包括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并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

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南岭指出,新经济是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该**培育的力量,新制度和新规则也要相应跟上,为新经济提供好的软环境。

今年的****上,腾讯CEO马化腾的5个涵盖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等新兴产业的提案里,就呼吁相关监管部门的制度创新,包括改变传统上对于分享经济监管的理念;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的探索和完善中等。

南岭建议,深圳应在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放宽准入制度,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改革。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同样指出,在产业政策之外,尤其不能忽视相配套的公平竞争政策,要让所有的社会主体可以平等地参与到****中。

“**监管一定要跟社会新的经济模式相对应,像互联网约车,如果还是采用过去发证照的方式,会阻碍新经济的发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之外,深圳应该带头再加一个‘去审批’。”徐友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