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2.0时代的样板解析:乐视生态共享如何与众不同?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谁也不会想到,30年前提出的“共享经济”直到今天才风靡**。

在刚刚落幕的IT**峰会上,贾跃亭与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关于“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高峰对话,成为互联网热门话题。吸引行业注意力的是,相对于传统互联网的代表**、腾讯,以及传统制造领域的代表联想关于共享经济的言论,生态时代的代表乐视,其*次提出的生态共享让行业眼前一亮。

共享经济的魔力在于,通过实现碎片化供给和多样化需求的匹配,开辟*大的增量市场;另外共享经济还可以通过高运营杠杆作用,改变供给的成本结构,使其更具规模效应,对供给和需求都带来*大革命。

但共享经济的发展,目前仍处于低端的闲置资源共享,C端(客户端)共享,和所有权与使用权共享阶段。可以说,面临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共享经济也需要一次提速和升级。而乐视生态共享概念的提出,却让行业敏锐感觉到了生态共享将是共享经济替代者,让整个产业提前进入共享2.0时代。

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升级困境

虽然共享经济在**势如破竹,但其面临的升级困境也在困扰着产业里的每一个人。

1978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菲尔逊(Marcus Felson)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琼·斯潘思(Joel Spaeth)**提出“共享经济”概念。那时,他们不会想到,实现真正的共享经济会需要经历如此漫长的时间长河。

让共享经济变成人类共识的是Uber和Airnbn。这两家为代表的美国企业,让共享出行、共享空间进入用户眼中,真正让这一古老的概念真正流行起来。而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基本与**步调一致,如果以2010年在北京成立的倡导共享出行的易到用车为代表,显然的共享经济实际上与世界几乎同步发展。

然而在经历六年多的发展后,中国的共享经济目前发展成效究竟如何?在分析共享经济的升级时,有必要来回顾共享经济所处的互联网时代背景。在从PC互联网进化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并逐步朝着物联网、互联网生态时代前进的过程中,中国近20年来的互联网发展,如果以企业为界别的话,可以说经历了以新浪、搜狐为代表的1.0信息时代,和以BAT为代表的2.0服务时代,而目前中国正在逐步开启互联网3.0时代,这就是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生态时代。

如果在这个背景上进行分析,我们实际上可以发现,共享经济模式的进化,实际上也应该放诸到互联网3.0时代的背景去理解。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共享经济乃至世界的共享经济发展,都必须克服几个难题,那就是:

1:如何通过收益促进参与,*大程度地调动包括C端(客户)和B端(企业)的各种资源,并使之实现*大程度的交互共赢?

2:在此情景下,如何*大程度的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共享,做好利益的深入再平衡?3:如何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资源不对称,实现充分共享,从而*大程度地提升社会公共效率,提升共享经济的杠杆魔力呢?

如何解决这三个难题,不仅关系着中国共享经济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进阶发展,同时也关系着中国互联网生态经济的深入发展。

乐视样本的启示:全方位生态共享

以开创互联网生态经济的乐视为代表,可以发现乐视所进行的共享经济业态与目前现有的国内共享经济有着明显不同,这将帮助我们捕捉中国、乃至**共享经济的*新走向。

仔细分析发现,乐视开创的生态共享拥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1:全方位共享。不但闲、置资源,非闲置资源也可以共享。它不再是仅仅的C端共享是,而是可以在C2C、C2B、B2B、B2C 之间都可以共享。

2:生态共享它打破了所有权与使用权的边界。每个人都可以是两个身份,每个企业都可以是两个身份。既是使用者,也可以是所有者。而传统共享经济是对企业排外的。乐视生态经济共享,打破企业的边界,与用户共享。

3:共享经济的*大的价值是释放价值。而乐视生态创造的共享经济,是创造新的价值。 共享全新价值。

分析解读乐视生态共享模式,对这了解、解决当下共享经济中的发展难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

在IT**峰会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也*次表示,目前*热的共享经济是狭义的共享,更多的是经济和资源的共享,包括了能力的共享,资本的共享,*后实现价值的共享。而乐视认为,如何能够真正地实现价值共享,才是创造一个全新模式的核心点。

贾跃亭表示:“乐视并没有把互联网当成产业来做,而是真正的把互联网当成经济基础来做,用互联网和云基础性的特性进行变革,再把看似不相关的产业融为一体,产生创新变成**的新模式,给全社会全行业产生价值。因此,乐视生态共享的一个重要理念是价值共享,可以把乐视创造的全新价值,能够为所有的竞争对手实现共享,变成真正的一个竞合关系。

以全方位生态共享为例,来看乐视控股的易到用车,作为中国共享经济开端的易到用车,此前的共享经济模式,更多是归向C2C共享。然而在被纳入到乐视生态以后,易到用车显然已从纯粹的C2C,拥有了在乐视生态内部进行化反性的C2B、B2B和B2C效应。

此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企业与企业间,公众与公众间,以及公众与企业间的协同共享,但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企业内部也需要进行生态共享。作为乐视超级汽车共享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易到用车肩负着作为乐视汽车共享生态入口的重任,而其*终指向,就是“极致产品、生态体验、颠覆价格”的生态专车发展模式,以及融入乐视生态的发展模式。正是通过不同生态间的协同化反,乐视超级汽车共享生态实际上在企业内部就已拥有了良好的基础,从而为接下来的C2C、C2B、B2B和B2C提供了多生态资源共享的基础和可能性。

作为数字上的呈现,融入乐视生态半年后的易到用车,目前日订单量已突破50万单,订单量较半年前已经翻了四五倍。相信乐视生态的化反,将进一步协助易到用车提升发展中国的共享出行模式和业态。

利益共赢破除共享经济升级障碍

克服利益共赢难题,是共享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乐视云可以说为中国乃至世界共享经济提供了一个共享共赢的绝佳案例。

据乐视云CEO吴亚洲介绍,在互联网时代,由于大规模的用户需求带动了共享经济,使得整个互联网从文字、图文再到视频将会进一步融合,因此在未来,基于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技术上的视频和图文的高度融合将成为趋势,在此基础上,更大规模的内容视频化和共享化将逐渐普及。

目前,乐视云已开始逐步去除单一内容单一渠道的发行,进而构建共享发行经济。乐视云利用*创的VAAS模式,把内容方、发行方联系起来,实现定制化的增值服务,这种模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乐视云所构建的生态云系统,其实质为“共享发行经济”,就是让内容与渠道资源在*大范围内被共享。作为一朵独立且中立的云,乐视云*创了一个全内容全渠道发行平台,它可以使得各种各样的内容在渠道上共享。即一个内容可以尝试全渠道发行,一个发行渠道可以找到海量内容,对此称之为乐视云的全渠道发行战略。

以2015年乐视云与时尚集团联手制作并担纲直播的“Cool Guy”总决赛为例,该活动就通过Bilibili、搜狐视频、斗鱼、广电网、乐视网等线上、广电和户外数百家渠道发行。这种做法不但带给用户更多选择,更为大量线下的蓝海内容拓展了渠道。正因如此,乐视云构建了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这同时也是共享发行经济的精髓所在。

通过发展这种共享发行经济,乐视云实际上将闲置资源和非闲置资源进行了多企业间共享,打破了所有权与使用权的边界,并联合实现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与利益共赢,使得B端与C端之间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共享业态,这也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下C2C、C2B、B2B和B2C之间前所未有的大融合、大共享和大共赢。

多企业协同的共享与宽容:商业文明的进阶

回归到共享经济的本质,在这方面,美国作家房龙所著的《宽容》一书,或许是*好的注脚。在共享经济时代,,企业间的相互宽容与包容,在共享生态中协同发展,实际上是商业文明和商业社会发展到互联网3.0生态时代后所应拥有的涵义。

上一页12下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