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改革不停 盼学生多元化发展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

没有高楼大厦,建筑小巧玲珑,一条水系蜿蜒于山体与建筑之间,形成自然山水格局。在记者眼里,和国内一般大学大轴线、大尺度、大广场风格不同,南科大更像一个宁静的学术小镇。

在这所“小镇”里有致仁、树仁、致诚、树德四个书院。在致诚书院,南科大第二任校长陈十一接受了东南快报记者的专访。

4年间,采访过前后两任南科大校长,记者发现,无论是前任校长朱清时还是现任校长陈十一,言语中总不离改革和创新二字。

对于改革,陈十一和朱清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北大期间,陈十一曾和另外10名北大老师一起,就本科招生向时任校长周其凤写联名信,建议学校打破“唯高考分数论”的羁绊与束缚,,尝试采用“高考成绩与本校**面试相结合”的招生选拔方式。

“作为创校校长,朱清时院士为南科大的成长付出了*大心血,带领全校师生为学校今后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了新路。”陈十一说,“现在,南科大的改革仍会继续而且永不停止。南科大是伴随着改革使命诞生的,今天改革依然是南科大的使命与追求。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扎根中国教育,同时吸收新的做法,再突破传统教育制度的藩篱,有所建树。”

“其他方向还应再多一点,希望学生们能多元化发展,除了‘出国留学’,还有‘在中国深造’、‘创新创业’。深圳就业市场*大,创业环境非常好,毕业生不用担心。”对于南科大毕业生的去向,陈十一表示基本满意。

对于南科大目前的“631”招生模式。陈十一表示,这代表了一个先进的理念,这个理念在于综合地评价一个学生:“6”是高考成绩,是公平和质量的**;“3”是南科大组织的笔试和面试的成绩;“1”是指平时的成绩。南科大这个模式是全国*创,现在国内很多学校都在探讨甚至使用“631”模式自主招生。南科大的录取成绩不以一考定**,希望找到*适合南科大理念的学生。南科大会考虑学生掌握学习的能力,同时也会考虑学生是不是有*立思考的精神,是不是有批判性的思维,是不是有韧劲,是不是有创新的精神等。

“我希望南科大的学生不全是书虫,我们希望有多方位各式各样的学生,从这个角度上而言,南科大录取学生的分数线稍微宽广,这应该是一个综合评估的过程。”陈十一说,“南科大应该敢于尝试,采用*合适的办法把*适合南科大的学生录取进来。”

他认为,深圳是中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地方,根植中国,根植深圳,南科大作为改革的特区,呼应了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时代的到来。中国需要北大、清华,也需要南科大。南科大应该是一所特色大学,特就特在她为中国高等教育提供新的可能和尝试,特在于她根植于创新型、多元化、**化的深圳。

改革发展必定是南科大的核心理念,陈十一表示,南科大在建章立制方面已经迈开了**步,但改革还在继续,发展也才刚刚开始。南科大会不断推陈出新,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不断推出新的做法。

在采访中,陈十一说,如果把深圳比作中国的硅谷,南科大就是中国的斯坦福。“*学森之问”的核心是中国高等教育能否为国家培养出真正的创新人才。希望南科大能创新培养出马化腾、马云这样的学生,**出华为、腾讯等等**的产业。

“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发展,是想国家之所想,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引领也好,示范也好,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陈十一说。记者 齐榕 文/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