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端创新将成P2P新发力点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P2P收益率持续下行,但投资者热情高昂

记者许莉芸报道 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行业月报显示,今年3月份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03亿元的整体成交量,同比增长近300%,创下近4个月新高,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次出现正增长,可见投资人的投资热情高昂。然而,行业平均收益率却一直处在下降通道,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63%,同比下降近4%。

近半问题平台主动停业

问题平台一直都是投资人选择时睁大眼睛要避开的“地雷”,随着行业的渐趋规范,问题平台数量也在呈下降趋势,主动停业退出的平台日渐增多。

3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98家,环比增长了24家。问题平台以跑路、停业、提现困难为主,分别达到了43.88%、47.96%、6.12%,合计占比达到97.96%。其中,停业的问题平台数量居*,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征求意见稿”的**后,对于部分中小平台自认无法**满足监管条例,在权衡营业状况后,选择主动清盘停止营业。由于这部分平台待收较小,容易完成清算,而主动停业或许是平台良好退出的不错选择。

收益下降回归理性

P2P收益率在持续下行,2016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63%,同比下降近4%。

“随着泡沫破裂,互联网金融逐渐回归金融的属性,收益率下降也是情理之中。”旺财谷COO孙凯就对记者表示,目前平台的年化7-11%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

今年3月起,全国互金风险排查继续,P2P网贷行业发展步入规范化发展快车道,风险补偿下降,形成了综合收益率下行的大环境。此外,央行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流动性增加或将降低社会整体**成本。为保持合理的利率水平,降低投资者投资风险,P2P网贷平台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全国自上而下的利率下调,影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

资产端创新为大趋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资产荒成为行业常态,曾有广州平台以14%的年化收益去深圳某平台收购资产。昨日,深圳的天天**与中山企业易安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天**将围绕居民的“住”,开发“家具分期”、“租房分期”、“大家电分期”等符合用户消费需求金融产品。

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等等,将成为P2P业务创新的发力点。

“资产端的创新今年的大趋势,是产融结合、消费升级,我不太看好一些过度包装的所谓的资产创新。”孙凯表示,资产端的创新一定是微创新,结合原有的模式与业务,做局部环节的改良,而不是包装出来一个新产品,或者牺牲对风险的把控。“如果对风险的转移没有找到合理的出口,前面的创新都是自堵出路,积累风险”。

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员崔祝祯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原有的P2P模式难以有限地控制借款端的风险,专注于个人信贷市场的P2P模式暴露出的风险渐多,为此部分平台开始尝试在P2P模式基础上衍生模式,比如服务于****项目的P2G模式等等。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