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榄雕:一门清代是历年的贡品的民间艺术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增城榄雕:一门清代是历年的贡品的民间艺术

  如果你在农村长大的话,那么你应该见过榄核这玩儿。榄核的肉质是非常坚硬的,所以可以用来做雕刻之用,可以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那么,增城榄雕究竟有什么特色呢?下面就让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增城榄雕这门民间艺术吧!  增城市盛产乌榄和白榄,乌榄则是增城的四件宝之一。乌榄除了能制成咸榄角、油榄角、五香榄角等之外,榄核还是制作增城榄雕的好材料。

  增城榄雕属于雕刻工艺中的一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增城榄雕工艺始创于增城新塘镇,在清代是历年的贡品。历史上*为出名的是清代咸丰年间新塘老艺人湛谷生雕的《苏东坡夜游赤壁》花船,被称之为雕刻**。在船底上雕刻了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全文,共537字,同时人物造型非常精致、维妙维肖。如今这件****珍藏在增城市博物馆内。

  广州增城榄雕是一种广东省的汉族民间雕刻技艺。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工精艺高,玲珑轻巧,镂空通雕的蟹笼、雀笼、花篮、花瓶等日新月异,多姿多彩,人物造型也非常精致、惟妙惟肖,体现了鲜明的汉族民族风格和广东地方特色,是一种价廉物美而又便于携带的精小件欣赏品,深受旅游者欢迎。

  增城榄雕已经属于濒临失传的**民间工艺。增城盛产乌榄,乌榄榄核必须个头够大才适宜于制作增城榄雕。过去乌榄树随处可见,很容易就能挑选出适合用于雕刻的榄核。增城榄雕兴盛时,江浙一带的手工艺人热衷于南下增城挑选创作原材料。广州增城榄雕就是取材于增城、番禺、中山等地的乌榄。但随着增城的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增城榄雕依赖的乌榄树纷纷被连根拔起,该地已很少见乌榄树了。增城只有三棵树所产榄核为雕刻上品且可以入药。虽然价格并不贵,可是收购起来也颇费周折。

  抗战前,国外客商到处找寻增城榄雕工艺品,当时广州增城榄雕从业者9人,其中以陈忠*出名。1955年,广州市工艺美术联社及出口公司组织动员艺人复业。区麟、区琦兄弟*先**创作,1959年,区麟用两个特大榄核拼嵌,雕出新作《十二门花窗船》,船上雕刻人物达40多个,神态各异。窗花、锚链、尾舵极为精致玲珑,木座上刻有“大闹天宫”图案。之后,刻有历史人物、仕女、神仙道佛的产品不断被创作出来。

  1958年广州市榄核雕刻组成立,后并入大新象牙工艺厂,此时,增城榄雕的花色品种增加到50多种。如多层花舫、云龙花瓶、通雕蟹笼、吊链宫灯、花塔、古鼎、梅花牙签筒以至**象棋等。后由于产值低等原因,在职人员越来越少,20世纪80年代末榄核雕刻组停产。

  增城榄雕和广州的三雕一彩一绣(象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粤绣(广绣和潮绣)、潮州木雕,潮州陶瓷,潮州剪纸,潮州嵌瓷、石湾工艺陶瓷、佛山剪纸、佛山秋色、潮州抽纱、枫溪瓷雕、肇庆端砚、新会葵艺、高州角雕、东莞烟花以及肇庆草席、阳江风筝、佛山醒狮、岭南盆景、广州红木家具、潮州锣鼓和麦秆贴画等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素享盛名,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同时又是上乘的旅游购物工艺品,深受人们喜爱。

  深度游爱好者,民间艺术家潘先生表示,增城榄雕是一门历史悠久,闻名中外的民间艺术,早已声名在外。如果你是一个民间艺术的爱好者,那么你就一定要好好探究探究增城榄雕这道民间艺术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