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黑糯米: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和养血健脾之功效的药米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增城黑糯米: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和养血健脾之功效的药米

  增城黑糯米,你吃过吗?增城黑糯米不单可以作为粮食食用,而且还可以作为药物使用,具有补血、健脾之用,故此有“药米”之称。增城黑糯米非常适合需要补血的女士们食用,也非常适合给需要健脾的小朋友吃用。下面就让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增城黑糯米这种这么*特的粮食吧!  增城黑糯米是一种名贵水稻,俗称黑米、药米。据《广州农业特产志》记载:因广州黑糯米产地在增城,故名增城黑糯米。增城黑糯米的栽培历史悠久,据清嘉庆《增城县志》记载:“增城多产糯,有黄糯、白糯、焦糯(即黑糯)、对糯,又有香糯,尤以焦糯和香糯*佳。”现产于新塘、仙村、三江、石难、荔城等地。黑糯米之所以名贵就是因为它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和养血健脾之功效,用黑米酿酒其色味香醇,*宜产妇、年老体弱者饮用,故此而得名,是绿色环保食物的*选。

  糯是糯稻中之一种,俗称“药米”,是我市*特水稻品种。原产于新塘、仙村一带,后逐步引种到县内外各地。增城黑糯米所以名贵,是因增城黑糯米有*特的补血、健脾之药用价值。本地群众常以黑糯米、花生仁煲糖粥作滋补佳品;也用黑糯米酿酒、浸酒,酒味芳香、醇甜,****,常作产妇和病后滋补之营养品,并对夜尿频多有*特功效,故农家喜欢小面积种植,以留为自用。

  增城黑糯米裁培历史悠久,据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增城县志》)载:“糯有五种,其谷薄实大者曰蕉糯,有毫者曰毛糯,似粉而大者曰密子糯,有类于粘者曰粘糯,其体黑者曰番鬼糯。”番鬼糯即今日之增城黑糯米,流传已近500年。近十多年来,针对原增城黑糯米产量低,只能晚造种植的实际,我市农业科技工作者利用现代育种技术对增城黑糯米进行杂交选育或聚焦太阳能诱变,育成了黑野丝苗、巴太香黑稻等高产、早晚型品系,但效果不太理想。主要是抗病性差或改变了原来的糯性品质,加之没有深加工企业与之配套进行开发利用,所以增城黑糯米育成后,包括原增城黑糯米在内至今一直只有零星种植。

  增城黑糯米,属晚造中熟品种,全生育期150天左右,株高85CM。分蘖力中等。增城黑糯米在我市裁培,6月中旬播种,7月底8月初移植,10月上旬抽穗,11月中旬成熟,充实度较差,多属半实粒。米皮米心皆黑色,耐肥抗倒,一般亩产225公斤左右,高产达325公斤。

  **深度游爱好者,某医院内科主任曾老先生表示,增城黑糯米是非常之具有药用价值的,增城黑糯米可以当作食疗,用来*疗贫血的症状,建议血气不足的妇女们可以常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