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昔日老竞争对手 腾讯似乎要“通吃”手游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过去,一两家较小量级的游戏厂商作为合作伙伴在腾讯发布会上亮相,倒不足为奇,但这次是老竞争对手集体出现,显然很不平常。

近日,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在北京召开了2016年年度发布会(UP2016)。这次大会上,腾讯发布了11款手游和7款端游。这其中任何一款游戏单拿出来,都有足够分量来单*撑起一场发布会,但是财大气粗的腾讯都只是花几分钟对其一带而过。

  

有趣的是,在现场有许多其他游戏厂商熟悉的面孔,包括盛大游戏、畅游、*人网络等。过去,一两家较小量级的游戏厂商作为合作伙伴在腾讯发布会上亮相,倒不足为奇,但这次是老竞争对手集体出现,显然很不平常。

老竞争对手集体出现

这些**厂商来腾讯互娱发布会上做什么?据了解,盛大游戏COO朱继盛宣布继《热血**手机版》之后与腾讯互娱再次合作,联合发行**端游IP改编作品《**世界手游》;*人网络总裁**宣布《征途手机版》由腾讯*家代理;畅游CDO韦青宣布和腾讯联手打造《新天龙八部手机版》。

在端游时代,《**》、《征途》和《天龙八部》把盛大游戏、*人网络和畅游分别带上了美国资本市场,多年来都是这几家游戏公司的现金流,可谓其“镇店之宝”。而今,它们在手游领域都把**的IP交给以前的竞争对手腾讯。

马化腾在其**朋友圈讲道:看到强大的手游产品Pipeline,,很感慨当年端游年代的友商在手游年代愿意把核心产品交予腾讯合作,以及挖掘**传统IP落户腾讯手游,希望不辜负这个“朋友圈”伙伴们的信任。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一个典故。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召集诸侯在葵丘会盟,正式确立了其在中原地区的**地位。眼下,腾讯互娱UP2016,诸多老对手成为其合作伙伴,从商业角度讲,腾讯渠道强大,与之合作无可厚非。但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腾讯用两年时间打扫了手游的正面战场,也颇有几分宣布行业**的意思。

腾讯2015年度财报显示,腾讯2015年共营收1028.63亿元,净利润为291.08亿元,综合计算各季度财报数据,游戏业务收入为565.87亿元,其中移动游戏贡献213亿元。而根据《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14.6亿元。腾讯占据了41.39%的市场份额。

这是腾讯得以召开其“葵丘会盟”的基础。腾讯得以成为**,一个原因是,传统端游厂商在手游大战中已经缴械投降。手游市场发展早期,产品数量相对较少,传统厂商打着传统端游的IP情怀就可以忽悠一部分用户,但缺乏强大的渠道和发行能力是这些厂商的短板。

其二,腾讯在移动端产品上十分强势,包括**、手机QQ、应用宝等,各种渠道流量在整个市场上处于**位置。这让手游厂商们十分需要腾讯的帮助。

目前市场上没有抱腾讯大腿的大厂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网易是其中一家。网易2015年的游戏业务收入为173.14亿元,按照高管解读电话会议提供的移动游戏收入比例推算,网易移动游戏收入约77.14亿元,仅次于腾讯。圈内戏称,目前国内手游有三家公司:腾讯、网易和“其他公司”。

网易的《梦幻西游》上线以来,霸占了APP Store**位置300多天,大出风头,堪称2015年手游市场的现象级产品。眼下,主流的安卓手游渠道都将优质资源提供给《梦幻西游》,不过目前在腾讯强大的应用宝上,并没有看到该游戏有显眼位置。有意思的是,近期与《梦幻西游》同样都是回合制的网游、与腾讯合作的《梦幻诛仙》,则在UP2016上亮相了。

那么,手游市场到底是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腾讯和网易谁能继续称雄,或许从这两款游戏的表现中可以得出结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