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未来李彦宏马化腾等IT领袖们咋看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整理报道

3月26日-27日的IT**峰会在深圳召开。今年的主题是“IT·智能·共享”,这也是*近两年来,互联网公司*关注并耗尽无数投资的领域。来宾中,有互联网*头,BAT来了两席——**的李彦宏和腾讯的马化腾;有**IT集团——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还有**炸子鸡——乐视的贾跃亭,这些堪称中国*具分量的IT**聚集到一起,影响的便是中国的未来。

在其中一场名为“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中,在UT斯达康原创始人、投资人吴鹰的“挑拨”下,这些大佬们一个个开始“口吐真言”了。

李彦宏 人工智能是“披着狼皮的羊”,一点都不可怕

■吴鹰:请问李彦宏先生,大型公司的资源越来越多,而且每天、每小时、每分每秒不断增长,这些数据在你们这样公司手里会不会阻碍(社会)?

■李彦宏:我们确实每天会增长很多数据,数据量很大。但是我们并不觉得数据本身直接有很大的价值。要想使数据产生好的价值,真正对社会有益,还要跟四个方面结合:互联网+很有道理,跟医疗结合会产生什么价值、跟金融结合会产生什么价值、跟教育结合会产生什么价值。

**不仅共享数据,也共享很多技术,比如语音识别技术开放给大家随意调用。我们自动翻译技术、定位技术、图像识别技术,都是让大家自动去使用。在提供这些技术的同时,同时因为这些使用积累了更多数据,数据就越有机会改进自己的技术。所以是一个不断加强过程。只有我们把这个东西拿出来给别人用,自己才能很好地提升。

共享经济是*近提出来的概念。但是其实跟**主义社会的定义几乎是差不多的,大家没有特别强调谁拥有什么,更多的是谁需要什么。

但是理想很美好,还得要靠实战,得一步一个脚印。像**这样的公司,要靠技术的进步来推动产业的发展。现在*火的人工智能技术,大家都觉得特别重要,可是5年、10年前,有谁真正不计代价去投入、去做这些东西?

我们现在觉得人工智能很神奇,用老百姓的话来说,人工智能就是披着狼皮的羊,看着很可怕,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可以为人们所用。

技术一方面给人带来一定的威胁,另一方面也会不断给人带来收益,*后用共享经济模式让人们*直接地从技术的进步当中获益。

马化腾 如果我是马云,这是个好问题,但我不回答

■吴鹰:三维世界的人去踩二维世界的蚂蚁是非常容易的,所以腾讯要小心了。请问马化腾,如果你是马云,突然有一天早晨一看,阿里变成你的了,你变成阿里的了,你能做什么事?

■马化腾:人类和机器有很大区别就是它的个性化差异化很大,所以我们在人之上的社会形态和企业的竞合关系也非常有意思,它的演变更有意思。

各企业的定位、发展方向、领军人物、团队、内部组织结构会造成很多不同形态的多样性。我没有办法去说(如果我是马云会怎样),因为一个企业的成长跟创始人和整个团队的文化和基因是息息相关的。

从共享到分享,应该是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团队发挥它的特点和特色,互相协作,而不是全部在一个企业内,或者在一个垄断的行业里面去发展。在一个生态里应该允许多元化,企业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你只做*底层,其他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大家一起撑起生态的发展。

杨元庆 联想要建立分享平台

■吴鹰:杨元庆,你很不幸地被认为是传统企业。你认为IT企业怎么来服务共享经济?联想有没有战略?

■杨元庆:传统并不可怕,什么事物都是在螺旋式上升。实际上英文Share,翻译成分享更加恰当。分享后面联系着经济,经济是要花钱的,,不是免费的。

经济怎么来的?*原始的农耕时代就是从分享开始。生产东西多了可以跟别人交换,这才出来分享经济。后来有了马车、汽车、火车、飞机,可以分享到全世界。

经济跟分享从来都是分不开的。只不过随着IT技术发展,电脑的诞生、互联网的诞生,现在信息越来越发达。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可以分享技术,也可以获取技术。

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过去我们给电脑用户服务,要建很多维修站、雇佣很多第三方,投资很大。用户给我打电话,我们上门服务。

但是现在我们考虑用分享平台,不需要有维修站,工程师可以在家里,只要随时登录服务平台,用户提出服务需求后,很快会发现附近有哪个工程师,而且这个工程师过去服务的技术很好,他可以上门服务。

这样用户服务满意度可以大大提高,而且可以跟工程师紧密联系。同时也节省了建立维修站的费用,企业效益会更加好。

贾跃亭 我们要在BAT外创造全新模式

■吴鹰:贾跃亭,这几个公司规模目前都比你大。你凭什么认为,乐视能够挑战他们?

■贾跃亭:乐视的生态并没有挑战任何企业,恰恰相反,我们是*好的生态或伙伴。乐视有一个大的特点:开放闭环,这个模式把原来传统理论下很多看似矛盾对立的东西进行融合,生态经济的特点就是能够让不同的物种之间跨界,不断产生价值。同时不同物种有机协同、共生、共赢、共享。这是我们所理解的生态经济。

联想是传统IT时代*优秀的代表,作为一个新的创业型的公司,到底如何才能创造全新的价值。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否能够创造一个全新的纬度或者更高的纬度,而不是跟联想、BAT在同一路径下竞争。很多企业把美国模式拿到中国,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发展壮大。但是接下来发展真正要着眼于全球。

我认为目前的共享还是狭义的共享,更多的是信息和资源共享,而在生态经济下应该是全面共享,包括能力、资本的共享,*后实现价值的共享。

金句碰撞

“其实人类惧怕死亡,惧怕死亡就会激发创造性,产生新科技。商业竞争某种意义上也是死亡的威胁,只不过这个死亡是企业的死,你如果天天说我这个公司不会死,你这个公司可能会死,你天天说这个公司会死,你的公司反而会越做越大。”

——李彦宏

“在互联网内容上,乐视和**、腾讯都有一定的竞争领域。乐视以一敌三,压力山大。经过几年视频大战,就剩下BAT加上侥幸苟活的乐视。无数个创新的互联网公司从诞生开始,就只有三种命运:第一,被BAT迅速复制你的模式,打死;第二,并购;第三,参股,也算皈依了。”

——贾跃亭

“一个企业,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如果一个企业试图软硬通吃,上下游通吃的话,这个企业到*后,我觉得应该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把自己的边界看清楚,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是做什么的?

如果乐视把你们*强的和联想*强的合起来,我相信我们会更加有竞争力,而且这个竞争力不只是在中国,我们在国际化海外也更有竞争力。如果在中国的话,那我可能更多的要考虑和**、和腾讯去合作了。”

——杨元庆

“如果是行业趋势方面的数据,我们是可以开放的,但是如果是用户隐私的数据,我们是没有权利去分享的。”

——马化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