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之父"陈平跨界殡葬业:如何规避行业风险?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清明节前,顶着“爱佑汇总设计师”的头衔,陈平在全国几个主要城市奔走,宣传**“互联网殡葬”理念。

早 在1993年,陈平兄弟就创建了知名物流企业宅急送,并苦心经营15年,将其打造成国内*具竞争力的快递企业之一,也因此享有“中国快递行业之父”的声 誉,后因发展理念差异而离开宅急送,2009年自立门户创建了星晨急便,但因急于并购扩张带来系列问题,*终在2012年宣告破产。

2015年,源于生命产业链*后一环布局的战略需求,泰康人寿旗下一站式殡葬服务平台“爱佑汇”正式启动上线,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陈平的二哥)将打造“**关怀”板块重任交给陈平,兄弟二人再度携手。自此,今年56岁的陈平踏入自己此前从未涉足过的殡葬行业。

O2O 概念在2012年被引入中国互联网创业圈。三年来,从餐饮、出行、家政、生鲜到教育、医疗、房产等各个领域,O2O的战*都染红了至少半壁江山,但从 2015年下半年起,O2O倒闭风潮不断。今年春节过后,不少O2O公司再次传出倒闭歇业的消息,更有消息称,2014年A轮**的846家创业公司,现 在已经快倒闭完了。如今,跨界发展的陈平有什么办法规避这些行业风险从而**重蹈覆辙呢?近日,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不妨来听听他是怎么 说的。

●快递大佬闯入冷门行业

在泰康人寿“从摇篮到天堂”的战略布局下,陈东升的理想是打造养老、医疗、**关怀生命产业链,但在实际的业务板块落地上,**关怀起步*晚,却在整个生命产业链中举足轻重,“需要有个人来做这块业务”,担子于是落在了其兄弟陈平的肩上。

这位快递大佬在起先接触殡葬行业时感觉“很陌生,做起来有一定难度”、也有“畏难情绪”,“亲友问起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做殡葬行业,我回答说,‘做投资’。”

经 过两三个月的市场调研和论证,陈平以企业家*有的眼光认定这是个朝阳产业,“无论什么行业,目前资本的投入和参与度都已经十分活跃,但殡葬行业却是例 外。”**没有针对性的大规模投资;目前殡葬企业大多缺乏机构化的运作,进入者以个人地产商为主;而作为不可流转的不动产,墓地也不能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 物。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了现代化的资本运作,也由此循环衍生了人才匮乏、法律缺失等诸多行业短板。这些问题在陈平看来,意味着行业存在亟待挖掘开发的*大 潜力。

在聚合了线下3000家殡葬企业网点后,2015年7月,北京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同泰)运作的殡葬O2O平台爱佑 汇正式上线。北京同泰成立于2013年11月7日,由泰康人寿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广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目前是泰康人寿的全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 北京同泰的注册资本已从成立时的1.97亿元升至5.9亿元,其法定代表人是陈平。

之所以用互联网平台介入殡葬产业,陈平认为,殡、葬、祭三块业务的网上基础薄弱,目前并未展现出交易、支付、订单、服务、整合资源系列层面的互联网优势。

在 业内人士看来,殡葬产业的落脚点更多的是对逝者的缅怀,精神层面居多,即使墓地价格也更多的是一些非物质的传统文化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来 的精神文化需求猛增,传统的殡仪馆一叩二拜三回首的老旧仪式,已经远远落后,这也正是殡葬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支点所在。

从互联网获客的角 度来看,20年后,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的消费主力军将转移至70后一代,爱佑汇的定位正是以70后、80后、90后为目标客户群体,力图多角度深层次地挖 掘殡葬服务行业消费者在精神领域的需求。陈平一一列举道:家族纪念馆、二维码扫墓、在线告别仪式、生前VCR的制作、追思会、实物展览等,这些人文纪念的 方式目前在市场上基本还是空白。

●爱佑汇要走轻资产路线

线上仅是获客窗口,*后落地的还是殡、葬、祭三块业务的服务。陈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定位为殡葬O2O平台的爱佑汇,实体的网络、高质量的服务离不开活跃在线上的3000家实体服务公司。”陈平强调,“爱佑汇绝对不会重资产运作,这是我们既定的方针。”

轻 资产路线的确定与殡葬行业存在特定利益链条和很强区域化特质相契合。对标美国*大的殡葬公司SCI集团,陈平认为,基于不同的发展背景,爱佑汇不可能照搬 SCI收购兼并的扩张之路。就目前国内传统型的殡葬企业还是走重资产路线。在陈平看来,规模扩张存在瓶颈,“依赖收购兼并会加重资产包袱,可能面临资金的 障碍、收购完成之后管理的障碍、以及政策法规完全展开后利润空间受限等问题。”

重视企业的现金流,也是陈平的快递生涯中由失败而得来的经 验。2009年,陈平创建的星晨急便短短三年便以破产而告终,究其原因,不可否认的是急于并购鑫飞鸿被债务拖垮,*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如今在陈平眼 中,良好的现金流才能让企业充满活力而不断扩张,这“也是投资者和市场更为看重的。”

“十年以后,中国殡葬市场预计过万亿、老龄人口过4 亿、死亡人口3000万,这些数据是惊人的,在足够大的市场蛋糕下,应该有更多的、至少有十家顶尖企业来主导市场格局。”陈平认为,跟快递行业不一样,快 递是网络性的,有两三家大公司为主导,而殡葬行业地域性太强,很难一家占领市场。陈平表示,“宅急送的失败并不是竞争对手的超越,而是内部出了问题。” “爱佑汇在经营团队、股东结构、治理结构方面一定要科学合理,而且一定要有核心人物推动企业创新,否则会一盘散沙。核心人物不一定是所有者、大股东。我要 求左总(左勇,爱佑汇总经理)有*立性的创新意识,(否则)会有来自既得利益者的阻碍,不接受打破层级。”

●市场“蛋糕”虽大却难啃

记者了解到,除了互联网平台爱佑汇,北京同泰还投资了三个陵园。陈平称,未来不会放弃增加有文化概念、与爱佑汇目标一致的陵园。

在国内,传统殡葬业常被冠以“黑色暴利”之名,行业存在很多痛点。

此 外,相关领域缺乏具体的法律可依也造成了殡葬市场蛋糕虽大却难啃的现状。据了解,虽然殡葬市场去年已有2000亿元的市场份额,但行业的相关法规仅有民政 部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对此陈平呼吁,应尽早出台殡葬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细则,“没法可依的情况下只能谨小慎微,不敢大量投资。”

在 陈平看来,“互联网殡葬”的成行离不开政策以及行业层面的倾斜。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层面的改革意见不断出台。去年7月,成立了中国殡葬协会“互 联网+”工作委员会;去年底,民政部也成立了殡葬信息化改革领导小组,基本上确立了殡葬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大方向;今年2月,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 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

追 随陈平从快递行业转战互联网殡葬行业的左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殡葬行业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鲜明的对比是国内处于相对落后状态,监管保守没有 放开,从产业市场化来看缺少新的技术、商业模式、人才体系、社会资金。总要有人去改变落后,这是驱使我们投身到该产业的一大背景。爱佑汇的商业模式是为中 国老百姓打造一个一站式殡葬服务平台。”

陈平表示,爱佑汇还处于“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谈及盈利模式为时尚早。而以国内殡葬行业龙头、港股上市公司福寿园(01448,HK)*近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其2015年墓地服务的毛利率为79.7%,殡仪服务的毛利率为68.6%。

◎公司治理结构非常关键

◎爱佑汇的发展一定要做到科学合理,既定方针是走“轻资产”路线

◎用互联网手段摆脱收购兼并的弊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