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改革:明年起将一本和二本合并录取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海南高考改革:明年起将一本和二本合并录取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了。2016年海南高考改革的*新措施有哪些?2016年海南高考改革的*新方案是什么?下面就让小编就给您介绍一下海南高考改革的*新情况吧!

  2017 年起将一本和二本合并录取

  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本省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每科原始分满分150分,以转换后的标准分呈现考生成绩。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普通高中学生在修业期间可参加两次外语考试,选择其中*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

  明年起录取**分一本二本

  高招录取方式将随之改革。从2017年起,我省将本科**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学生填报志愿时,本科**分批次填报;学校录取时,在考生志愿填报范围内择优录取,以解决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此外,2017- 2019年招生录取仍分科类投档录取,2020年起,分学校不分科类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

  省教育厅透露,我省将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多元录取机制。各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2年向社会公布。

  高职院校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

  我省将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高等职业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由招生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院校,文化素质直接使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并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由招生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这次改革的**,是更好地规范评价的内容、程序,**内容客观真实、程序公开公正。

  据介绍,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这五个方面的具体评价内容体现在6张综合素质档案表中(5张学期档案表、1张综合档案表)。在规范和减少高考加分项目之后,学生参加科技活动项目、创造发明项目、各类竞赛获奖情况、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报告代表作等,都体现在《普通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中,以供高校招生录取时参考。

  明年高一新生3年考14个科目

  关键词:考试科目

  新政:等级性考试自选3个科目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学生需要迎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具有海南省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必须参加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职学校的学生、在省外借读的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自愿报名参加。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4个科目。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 “等级性考试”。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和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8个科目只设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分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可望迎来新的变化: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个科目纳入等级性考试。

  考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学习能力和高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参加等级性考试科目,在等级性考试6个科目中每个考生只能选考3个科目,所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科目一经选定,不可更改。积极创造条件,待条件成熟后,为学生提供同一考试科目参加2次等级性考试和变更等级性考试选择科目的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