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广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广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广州是一座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是****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二千多年来一直都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与文化的中心。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岭南后建南海郡(郡*设在“番禺”,即今天的广州)。从那时起,广州一直是郡*、州*、府*的行政中心。22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南越王墓、明城墙、五羊雕像、陈家祠、赤岗塔、镇海楼、光孝寺等众多名胜古迹。

  广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城市文化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丰富的内涵。其历史文化资源特色,集中地概括为“四地”:

  一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秦汉时期,广州(番禺)就开始了海上贸易,而且是我国两千多年来**一个一直没有停止对外开放的地方,历久而不衰,港口船舶云集、桅樯林立的繁荣景象,一直延续到现代。已经举办了一百多届的广交会,是新中国对外贸易*为重要的窗口。

  二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特的地理位置,长期作为岭南地区**、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及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广州成为吸纳四面来风的融聚岭南文化精粹之地。贯穿于广州文化中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实践意识,是岭南文化*突出的表现。从学术、文学、音乐、美术、戏剧、曲艺、建筑园林、饮食等各个层面,无不展现着岭南文化*为动人的一面。

  三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广州是中国近现代**舞台上*为引人注目的亮点,民主革命的许多重大事件发生在广州。三元里民众抗英斗争,揭开了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壮烈一幕;康有为在广州创办万木草堂,推动维新变法;孙中山在广州领导推翻封建帝制的三次武装起义,三次建立革命政权。广州是***主义在我国*早传播的地区之一。许多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在广州有出色的表现。广州也留下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孙中山大元帅府、***一大、黄埔军校、全国总工会、广州农**动讲习所、广州苏维埃**等许许多多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遗址。

  四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得风气之先,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概,开拓创新,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创造了许多引领时代潮流的新鲜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