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物理网点繁华褪去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黎华联

“网点一开,客户自然来。”过去,增设物理网点一直是国内银行进行规模扩张的主要手段,网点数量多、总资产规模大,就意味着**多。随着银行网点交易量持续降低,传统银行互联网业务的快速推进,超90%的个人业务可通过电子渠道完成,处于网络金融转型初级阶段的商业银行,对于物理网点的扩张和布局则出现分化。

有银行减少了境内分支网点的数量,有银行则有所增加,更多的银行则更强调网点的布局建设,银行正在探索网点或者说渠道的未来发展选择,直销银行、社区银行、网络贷款都成为银行努力的方向,远程银行、智能银行也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现象

徒增成本,银行表态不扩张物理网点

在中国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虽然该行网点在大银行当中不算多,但已不准备再扩张物理网点。

这种表态或许已经表露了一种方向。近两年,商业银行物理网点的增长迅速放缓,部分银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2015年,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营业网点的数量上分别减少了26个和6个,而工商银行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了营业网点的减少。

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增速也大幅下降,例如民生银行在2014年增加了166个营业网点,而2015年仅增加了80个;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去年的网点数量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减少。而另一部分仍处于扩张期的银行则在营业网点数量上突飞猛进。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也保持了百余家营业网点的增长幅度。

对于银行来说,物理网点既是**也是负担,一方面庞大的网点带来稳定的获客和销售渠道,另一方面经营场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不言而喻,在布局上各家银行更强调取舍。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过去三年,我们铺渠道、布网点,力求将这块短板弥补上,目前全国区域分支机构已逾1000家。但未来三年,平安银行物理网点发展数量将明显放缓,并将对部分区域分支行的网点数量予以压缩。过多、过于密集、布局不合理的物理网点只会徒增成本。”

影 响

减少柜员,有三成银行岗位或被裁撤

伴随着银行对网点的调整,银行柜员开始减少。根据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只有3家国有商业银行出现柜员配置的减少,而2015年,除了国有商业银行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开始减少了该项配置。

上市银行中,共有五家上市银行柜员减少,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减少柜员4014人,建设银行减少4881人,中信银行减少537人,华夏银行减少35人,兴业银行减少291人,五家银行合计减少9758人;此外,邮储银行减少2538人,广发银行减少131人。

其余上市银行柜员仍保持增加,较多的有:农行增加6909人,招行增加490人,浦发银行增加740人。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银行业离柜交易金额达1762.02万亿元,同比增长31.52%,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77.76%,同比提高9.88个百分点。

花旗集团公布的*新报告也可能会令到这些一线银行员工倍感紧张,报告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工作业被科技所代替,银行就业岗位数量的削减速度有所加快。由于零售银行业实施自动化,在2015年至2025年间或将有30%的银行就业岗位被裁撤。

报告表示,对于那些大银行来说,银行网点以及连带的员工成本占据了整个零售成本的65%左右,面对银行业务自动化的威胁,上述就业岗位面临严峻的风险。银行网点的柜员岗位尤其会受到威胁。自2007年达到峰值之后,美国国内银行网点柜员数量下降了15%。花旗集团表示,由于所从事的工作*终将实现自动化,大约会有三分之二的银行雇员*终将失去岗位。(下转B02版)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