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在线交易平台尝试多 盈利模式探索却仍在路上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断舍离”背后千亿蓝海的无奈:

■记者 郑志辉

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断舍离”概念已经*爆**。我国*大的人口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也表明,二手闲置市场潜力*大。实际上,阿里集团旗下的闲置交易社区闲鱼刚刚宣布,自2014年6月成立至今,已累计超过1亿实名认证用户,已成交闲置交易物品达到了1.7亿件。转转APP也宣称上线两个月日活峰值达到了100万。

而**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新公布的《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3年美国闲置市场对总零售的渗透率约为0.8%,假设2016年中国的闲置渗透率与美国2013年水平相同,初步估算我国2016年闲置市场规模约为1462亿元。

如此庞大的市场必然不会被忽视。58同城、赶集网等的出现,使二手线上交易得以在我国大规模地铺开,如今,转转、闲鱼等各种二手交易APP又将闲置市场推到了移动端,不少人都在用各种方式尝试探索这一千亿蓝海的商业模式,然而,目前看来,结果并不明朗。58同城二手平台负责人直言,这个平台谈商业模式为时尚早。

二手在线交易市场的尴尬现状

如果再考虑到,多年来,我国在处理闲置物品上始终没有较成熟的流通渠道,每人手里都有一些积攒多年弃之可惜的旧物,存量市场至少还要乘上三四倍。这个庞大的二手市场规模真是令人为之侧目。

和传统跳蚤市场、二手交易市场相比,网上交易二手货理论上有其*特的优势,信息量大、选择自由、交易灵活等等。但在我国,C2C(个人与个人之间)在线二手交易的发展历程却并不理想。

做了某大型网络社区二手版版主15年的杨阳告诉记者,首先,二手平台大多具有较强的地域性,这限制了它的发展空间;其次,大部分二手社区都是公益性、非商业性的,没有能力推广自己。直到58同城、赶集网等全国性的商业网站出现后,线上二手交易才得以在我国大规模地铺开。

根据58同城和赶集网提供的*新数据,目前每天有500万用户在转让闲置物品,有几十万的新增二手商品交易信息。不过,在杨阳看来,这顶多是流量价值,并不是从交易中产生的实际价值,更谈不上诞生出商业模式了。

其实分类信息网站不是没有尝试过让二手交易规模化、标准化,从而向一般电商模式转化,然而,“二手市场的不确定性,很难让产品标准化。首先,买卖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等,比如说一台手机的功能缺失情况、新旧程度等,这些形成不了标准,无法规模化。”杨阳说。

58同城二手平台负责人说,目前国内的二手交易环境仍受制于信任度、支付、物流等难题,二手交易的习惯和观念也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培养。

二手交易移动端,做社交还是社区?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多用户已经习惯于通过移动端进行信息浏览、网购交易等,转转是58同城和赶集网二手平台自身的升级。转转所提供的解决方式和以往单纯的二手信息发布、线下交易的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

据介绍,卖家可以将转转上发布的商品,一键分享到朋友圈;买家除了可以在APP中购买,也可以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接扫码购买。转转直接使用微信账户体系和社交关系;同时,微信的支付能力,也为转转用户提供了在线支付和担保交易的便捷。转转上线两月后,日活峰值已达到近100万,日订单量峰值已经破万,每周的新增用户和订单数都持续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并且平均客单价在五六百元。

无*有偶,接管一直不温不*的淘宝二手业务的谌伟业,上任后的首项策略重心同样放在移动端——闲鱼APP诞生,*近还干脆关闭了闲鱼PC端的发布功能。

由于二手交易存在着信任问题,闲鱼引入了芝麻信用、淘宝用户等级,保留用户交易评价等,形成了用户的信用评判体系,解决了用户之间的信任问题。在交易环节上,闲鱼通过支付宝担保交易,发货可以选择自取、快递。如果发生纠纷,会有闲鱼公约来作为规范,也会有专门的客服团队来处理。

日前,谌伟业又宣布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先期投入1亿元资金开展“百城千集”等项目,夯实“鱼塘”的发展,后者是闲鱼在各地的基本交易流通单元。

在谌伟业看来,这种以地理位置或兴趣为基础的社区,能促进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这会加强信任、降低交易成本,而有信任的交易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增强用户的互动,提高社区的粘性,形成“交易推动社区——社区推动交易”的循环。

转转引入微信的社交关系链,而闲鱼的目标是社区化,马云此前曾这样解释两者的区别,“社交网站和社区有*大的差异,我们未来要做社区,社区做的是共享,我们感兴趣的是如何打造更加广泛的社区。”

谌伟业也曾这样评论转转与微信的合作,“你们不会把自己的一件旧衣服卖给你的朋友,但你会把它卖给陌生人。答案就在这儿。”58同城方面则拒绝评论对手。

二手交易平台很多,但谁都不敢说**模式

从促成交易的角度来看,杨阳认为转转和闲鱼都走得通,但同时又都存在先天缺陷,这可能导致它们都不能成为*终的二手交易商业模式。

“闲鱼引入支付宝的信用体系,对C2C没什么价值,反而成为了一种阻碍。支付宝的信用体系是偏向买家的,特别是货物到了买家手里之后,卖家成了弱势一面,常常遭遇买家想尽各种方法不付钱。”

“鱼塘的概念也是有问题的,二手货交易永远不是刚需或高频,大部分都是卖完就走,有交互意愿的只是10%不到的一小撮人,而且真的志趣相投的话,干脆建个微信或者QQ群交流、互通有无好了。我们就常常这样干。”

转转的模式同样有问题,“卖家靠社交关系传播,首先就被上了一层道德枷锁,出现什么争议两方的面子都不好看。而且一般人的朋友圈能有多大?交易其实更难。”相比之下,杨阳认为58赶集原有的模式反而是*好的,也就是做二手信息的发布平台、描述平台。

尽管如此,这些新型二手平台都还在努力尝试更多。

分类信息网站会尝试更多地介入交易,比如转转会对iPhone等常见的二手交易商品制定指导价格,让二手物品定价有据可依。百姓网也携手二手回收商,上线了“官方二手良品”专区,为用户提供有质保的二手数码产品。另外,百姓网还上线担保交易,全国用户在进行二手交易时都可以选择在线支付,由百姓网担保;针对同城大件搬运难这一痛点,百姓网又上线“货运助手”服务,帮助更简单、快捷地进行家具、电器等二手大件交易。

另据了解,一些更垂直化的二手平台也在应运而生,有针对女性服饰的良衣汇、空空狐,奢侈品的大牌秀、爱丁猫,还有专做校园闲置的贰货、淘学、云格子铺,等等。

但无论哪种模式,都未有哪家敢轻言**模式,58二手平台负责人解释说,“在现在的节点上,谈平台商业模式还为时尚早,这个行业在国内仍在起步阶段,需要社会以及各家企业共同把市场做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