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税收新政来了 海淘奶粉“涨价”了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个人代购称涨10-30元属正常,电商“包税”难全面覆盖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钟凌瀚/文 廖木兴/图

自4月8日起,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已开始实施,而其中*受关注的莫过于奶粉价格。此前便有媒体计算过,购买500元的奶粉将需多掏59.5元。妈妈们还会为此埋单,继续海淘吗?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消费者海淘奶粉更看重的是品质,*后才是价格。新政或许对奶粉行业会形成中长期利好。

现状

涨价难免,跨境电商部分“包税”留客

根据新政,无论商品价格是否低于500元,都要额外支付打7折的增值税,即需缴500×(0%+17%)×0.7=59.5元,也就是说,买500元的奶粉今后需多掏59.5元。

眼下海淘奶粉是否真的涨价了呢?记者昨日发现,一些海淘代购奶粉有所涨价,从历史交易价格来看,从4月8日起,一罐奶粉平均涨了15-20元。而一些跨境电商都推出了“包税”或者省税的形式来吸引顾客。省税是指用户消费满一定金额后使用优惠券,从而抵消部分税负成本。例如,蜜芽宣布从4月8日起,在平台上所有在售的跨境品牌奶粉将全部上线,且消费者不用多缴纳11.9%的税费。另一家跨境电商波罗蜜宣布对用户提供“过渡期补贴”政策,即所有用户通过保税区下单后即可获得一张“包税券”,该券可对税金进行全额减免,单笔减免金额不设上限。考拉海购则是设置了税改专场,老用户满299元可减30元。

不过,记者发现,电商也并非将所有海淘奶粉都纳入了“包税”体系。在蜜芽、考拉等网站,记者尝试购买港版原装美赞臣,提交订单时都发现包含了税费,只不过他们也在原来价格上进行了一定的降价。

“从4月8日起,做我们海淘奶粉的,价格上涨10-30元都是正常的,亲们不要再和我讲价了,珍惜现在的货吧,现在有‘包税’活动还可以便宜一点。”一位波罗蜜平台上的卖家告诉记者。

前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乳业**王丁棉认为,虽然提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海淘奶粉的商业价值很大,而且外国奶粉的成本并不高,企业和个人商家的利润空间还是十分可观的,他们内部有办法去化解困难,采取什么办法节约成本就成了这些电商平台所要考虑的。相信邮费和税率的提升,对企业和个人商家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只是少*了一点。

长期从事澳洲代购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国内买家对于价格非常敏感,这对她公司来说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澳洲产品的价格本身不太贵,但邮费和税率提升,那*的*肯定是会减少点的,但我们企业内部可化解成本,争取不升太高价。目前也做好了相关调整,通过一些小技巧,将商品的邮费和税率降到*低,相信影响也会不大。”罗女士坦言。

提高门槛,对奶粉行业发展中长期利好

“这次改革对海淘奶粉的影响较大。未来,消费者或许会青睐于线下选购奶粉,海淘奶粉的竞争力会有较大的下降。”乳业**研究员宋亮告诉记者,“新政会使得线上与线下的奶粉在终端价格表现上趋于一致。”他认为,海淘奶粉失去了相对低价这一强有力的“臂膀”,而线下的服务和专业化在不断提升,以及线下的全进口奶粉的覆盖,未来海淘奶粉很难再“拼”得过国内的线下奶粉。

不过,王丁棉却认为:“海淘奶粉的竞争力并不会有太大的下降。虽然我国线下奶粉的整体价格还会继续走低,逐步向**市场价格靠拢,但是线下的渠道成本*大,海淘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而且现在消费者看重的是海淘奶粉的品牌,奶源出处以及档次,*后才是考虑其价格。”

蜜芽CEO刘楠也对媒体表示,跨境电商价值核心在于效率和贸易**化,而非免税价差。“此次税改是把跨境电商未来的不确定性大部分打消,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政策。”

“从长远来看,还是利大于弊,以后国家对跨境电商和海淘奶粉的管控度将不断加强,这不光推动了税制改革,更重要的是会推动国内婴儿配方奶粉管理办法全面适用于线上,包括海外生产企业的认证,包装、营销等方面必须符合我国的相关规定。”宋亮告诉记者,新政会使线上销售婴儿奶粉的门槛提高,对于**假冒伪劣奶粉也是很重要的基础,这样产业资本可以放心大胆进入,从中长期来看对行业是**利好,也有利于跨境电商的优胜劣汰。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