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金抢筹“黑色系” 助大盘强势上攻

2016-04-14来源 : 互联网

券商称二季度周期品涨价将延续,但缺乏基本面支撑

沉寂许久的大宗商品市场“黑色系”集体飙升。受此影响,A股市场中的煤炭与有色两大板块也联袂拉升,“煤飞色舞”领涨各大行业板块,锌业股份、美锦能源、陕西黑猫等股昨日开盘就一字涨停。与此同时,钢铁与券商两大权重板块也积极拉升,这对指数拉升的贡献*大。事实上,诸多有色、钢铁、煤炭类个股集体**,其实并不意外,从4月初开始,不少大资金就逢低杀入,而不少游资也积极介入*筹,获得主力净流入资金居前的有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有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周期品价格仍将在二季度延续上扬,而业内关于概念股炒作预期存在分歧。

■记者 李驰

黑色系成大资金“潜伏”对象

“黑色系”板块之所以**,这与周二晚间商品夜盘暴涨构成直接关联。记者注意到,周二商品夜盘的主力合约中,焦炭收涨6.24%,焦煤、铁矿分别涨5.63%、4.37%。昨日,涨价信号直接迅速反映在了股价上。截至收盘,有色金属以5.03%的板块涨幅**,煤炭采选也反弹了3.06%,兴业矿业、盘江股份等数十只个股涨停。

谁才是这波“涨停秀”中*大的赢家?事实上,“黑色系”概念股集体涨停并非偶然,从10日资金动向来看,主力早已*筹潜伏。其中,钢铁行业、煤炭采选、有色金属、石**业、贵金属成为大资金*筹的主要对象,净流入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截至收盘,主力资金做多意愿依然强烈,其净流入有色金属板块71.60亿元。排在第二位的则是券商信托,这两个板块为昨日大盘强力上攻立下汗马功劳。

从个股层面来看,从4月1日到4月12日期间,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前20大个股中,多只有色、钢铁、煤炭类股现身。据了解,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山东**均是其中代表,武钢股份等股还遇到机构和游资的联袂潜伏。龙虎榜显示,本周一的武钢股份买入席位前5位中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而卖方席位除1家机构席位外,其余4家均是营业部席位,机构和游资的净买入力度远超净卖出。

纵观盘面,沪指昨日报3066.64点,涨幅为1.42%,成交3314亿元;深成指报10684.92点,上涨1.44%,成交4922亿元;创业板指报2294.02点,涨幅1.33%,成交1392亿元。据统计,两市昨日合计成交超8000亿元,成交量明显放大。但由于3100点关口套牢盘较多,尾盘呈现“跳水”形态,这也为后市走向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经济数据向好促进板块走高

记者注意到,“煤飞色舞”再度崛起或缘于近期公布的PMI和通胀数据转好,特别是PPI环比转正。兴业宏观分析师王涵团队表示,PPI环比涨幅明显偏强,这背后应该就是国内供需状况的改善。具体到行业,可以看到钢铁、有色的价格上涨很明显。”兴业判断,“在经济回暖和美元走弱背景下,周期品价格可能有修正。”

华泰证券的*新研报认为,“PPI降幅继续收窄,需求复苏迹象显著,二季度仍在继续做多周期股的窗口。年初以来的需求回暖信号进一步被验证,同时供给侧去产能仍在进行中,叠加**关联储加息延后的预期增加,我们认为周期品涨价将在二季度延续,同时其对应的做多周期股的逻辑仍然在有效期内。”

不过,瑞银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春节以来,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和钢铁已经分别涨了17%、18%和15%,超过大盘10%的涨幅。尽管前两个月信贷快速扩张,但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疲软,且没有任何上行信号。”瑞银还认为,“周期品需求的复苏已经反映在了股价的上涨之中。数据对经济复苏的进一步确认,可能会促进相关板块以及大盘进一步走高,但是周期行业的相对涨幅则将会受到限制。”

事实上,基本面因素也不容忽视。“有色企业年报已陆续发布,超预期的很少,基本金属产业链企业均受到严峻考验。小金属中也只有锂一枝*秀,稀土、钨等金属虽然经过2015年一年的行业整顿,但仍未出现业绩拐点。”华融证券分析师丁思德指出,本轮反弹中有色板块保持领涨状态,但缺乏基本面支撑,这意味着在大盘的下一次调整中,有色板块回调幅度将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持仓。”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