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寒潮中蜕变“中国制造”再塑竞争新优势

2016-04-19来源 : 互联网

在第119届广交会现场,记者看到一款据称是目前市场上*小的磨豆咖啡机,其磨豆腔和冲泡腔合二为一,既解决堵塞问题又缩小了咖啡机体积,在此间正举行的广交会上备受境外采购商关注,*日成交便达180万美元。


亮出该产品的广州高泰公司负责人称,该咖啡机**了传统设计,投入海外市场后反响颇佳,尤其是在偏好精致袖珍的日本市场,不到半年销售便超过20万件。


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堪称行业内***的一大批中国产品涌现本届广交会,无论是**智能家电,还是传统瓷砖工艺品、机械等,均让人耳目一新。


海尔、美的、格力等众多知名中国家电品牌,纷纷推出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商品的“智慧家电生态圈”,人气十分旺盛。据了解,中国家电产品依托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经济因素的推动,在**市场保持着较强竞争力。


一些中小企业也积极打“创新牌”突围。天津升瑞公司推出了多款具有“欧洲品质”的新型包装机械,其中一款包装机拥有德国**,既可节约材料,也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山东烟台红壹佰公司新开发的LED节能灯,光效达80Lm/w流明/瓦以上,寿命超过3万小时,在技术优势上吸引了不少采购商。


诸如上述企业,广交会上的大批中国企业摒弃了“低价取胜”的出口策略,转而在产品质量控制、设计创新、技术含量、自主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建立外贸竞争新优势,以期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走过近60年历史的广交会,无疑是中国制造业大国崛起的重要见证者之一,数不胜数的中国商品从这里流向海外。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制造”在外国消费者心中却是廉价货的代名词,中**市场被牢牢掌控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手中。


随着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消费需求持续疲软,**市场竞争加剧,中国制造业出口遭遇了严峻的挑战。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在本届广交会上称,当前外贸出口之所以困难,关键是中国外贸企业尚未**掌握新的竞争优势,即出口企业在品牌、技术、营销、服务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一方面,中国传统的低成本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优势正在减弱;另一方面,高附加值的装备制造业如航空航天、核电、高铁等新型高附加值产业的出口尚未构成中国主要的出口内容。


当前中国外贸可谓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世界制造业大国不是中国的**追求。在逆境中实现蜕变,向世界制造业强国转型迈进,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的共同期待。


2015年,中国官方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重拾‘工匠精神’,让中国制造业迎来第二次腾飞”,广东省家电商会副会长、广东志高空调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说,在现今外贸寒潮中,中国企业要更用心地做好产品,否则将会死得更快。


在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与“晴雨表”的广交会上,中国企业积极表现,令人欣喜。


作为在中国制造业大国崛起中受益的企业家之一,李兴浩对于中国实现制造业强国的目标满怀信心和期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