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明确挂牌监管细节 新三板或迎更多险企入盟

2016-04-1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李驰

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保险公司直接IPO上市的热情并不是太高。目前,除了A股市场已连续几年未见新增保险股之外,被公认为挂牌快、门槛低的新三板的挂牌险企亦是****,仅有众诚保险和永诚财险已经进驻。不过,****新的一纸征求意见稿,有望加快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步伐。记者从该文件了解到,***进一步明确了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的程序、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还鼓励挂牌保险公司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态度和要求逐步明朗,未来将有更多的保险公司进驻新三板市场。

要求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鉴于近年来A股上市不确定性,选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挂牌成为不少公司的选择。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在新三板的挂牌的公司已有6604家,但保险公司队伍则异常弱小。为支持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起草了《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保险公司挂牌程序、监管等方面的细节。

记者从《意见稿》中获悉,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除了要满足一般新三板挂牌条件外,还需“符合***有关审慎监管指标,*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还要求保险公司在挂牌前取得监管意见。《意见稿》还显示,“保险公司应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之日起30日内,按照有关规定向***提交变更注册资本的行政许可申请。”有分析认为,如此严格的监管,便于筛选和把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文件中规定,“投资人通过新三板持有挂牌保险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5%以上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批准。”与此同时,***有权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转让所持有股份。此外,对于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的保险公司,其投资人资格可以参照适用上市保险公司的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

此前两家挂牌险企均已实现**

目前,保险业已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仅两家,分别是2015年10月挂牌的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2016年1月挂牌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华成保险、中衡股份、万舜股份等在内的10多家保险企业也已挂牌,但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保险经纪公司(或公估公司)。据了解,本次《意见稿》适用范围含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含保险代理机构。

根据***的要求,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应提交相应申报材料,其中包括:挂牌或非公开发行方案,方案应明确挂牌或发行后股份转让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中还应明确拟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财务状况等信息;挂牌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后的股权结构变化情况;偿付能力与公司*理状况说明;经营业绩与财务状况说明。据悉,《意见稿》的反馈截止时间为本月24日。

“A股IPO排队遥遥无期,加上监管态度和挂牌细节逐步明朗,保险公司将掀起挂牌潮。”有业内人士如是认为。不过,在经营业绩方面,保险公司在挂牌前是否需要有**或连续**记录,《意见稿》并未说明。但从众诚保险此前挂牌申请的文件来看,其2013年、2014年均连续亏损上亿元,2015年上半年**2000余万元。永诚保险在2013年亦面临巨额亏损,但近两年的官方数据显示已扭亏。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