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激战“自媒体”市场

2016-04-20来源 : 互联网

给平台、给技术、给奖金……

■记者 郑志辉

移动新闻客户端的战场仍在不断升温,争夺的焦点从此前的个性化新闻**,升级到了集体发掘自媒体及地方新闻资源。昨日,网易发布了一个**的订阅平台——网易号。据网易传媒常务副总编辑曾光明介绍,作为网易本地战略的核心产品,将让更多的自媒体在大平台生产更多元化的内容;对于内容质量高、用户口碑好的媒体,会在内容分发和生产中得到现金奖励等更多扶持。

两种力量**新闻阅读

曾光明表示,未来媒体生产的主力不应只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极少数人,而是大多数处于“边缘地位”的围观者,让他们成为积极且有影响力的参与者,将他们的声音**传递给*有价值的人群,才能促进整个媒体行业的发展。

通过梳理分析第三方监测机构历年对资讯客户端的统计,智谷趋势*席研究员严九元认为,这个领域近年来的真正变化,就是确立了算法和自媒体的战略地位。

“与算法相关联的是信息的个性化推送,原本以人工推送为主的门户新闻客户端,如网易、搜狐和新浪,在2015年做出的*大变革之一,就是在专业编辑基础上附加机器算法,强化信息的个性化,对标的正是风头强劲的今日头条。第二股力量是自媒体,当‘人人都是媒体’后,意味着内容生产源几何数量级扩张。”

自媒体正迎来“春天”

继搜狐、腾讯、今日头条等之后,网易也开始重金招揽自媒体。自媒体人迎来更多的增收机会,但平台之间的竞争却似乎再次趋于同质化。

资讯客户端一开始瞄准的更多是KOL(意见**),尤其是**公众号上的。之后,这些平台将目光瞄向了更多草根内容创业者以及地方媒体、达人。

2016年3月1日,腾讯启动“芒种计划”,称媒体和自媒体发布、运营的内容,可以通过企鹅媒体平台,在腾讯多平台渠道进行一键分发,对**媒体/自媒体,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3月10日,今日头条宣布成立2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同时启动旗下孵化空间“头条号创作空间”。

科技自媒体人王斌认为,这是去中心化、共享、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改变。另外,职业媒体人会被业余逐渐替代,资讯的类型也**仅限于深度、长篇文字报道,各种社交化、短平快的图片、音频、视频都会参与进来,“但**新闻还是要靠传统媒体。”

同质化后的淘汰竞争

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的平台很多,单是他自己就进驻了七八个,“同质化的问题确实存在,*终会淘汰剩下两三个大的,腾讯、网易这些在流量、人才、技术等资源上有优势的,生存机会更大。另外就是在一些细分垂直领域还能留存一些,比如专注O2O的亿欧网,专注财经的雪球等。”

王斌表示他**不担心选择困难的问题,“全部都进驻呗!每个平台都能有收入,多好。对于同质化的问题,自媒体人可能主要还是看谁的流量大,广告费高。”

曾光明表示,与行业同类平台相比,网易号在本地战略、内容生产等多个方面表现出差异化。譬如网易号*次实现了自媒体直播功能,还有便捷强大的内容生产和分发工具,有助于将内容**推送给*需要的用户。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