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保制度改革:“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

2016-04-2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社保制度改革:“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

  近年来,生育保险政策*大的变化在于去年10月1日**并实施《办法》,其中规定,用人单位已为其全部职工参加广州市生育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的(不受缴费满1年的限制),其参保职工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生育保险待遇。  《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提出,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按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但两险合并为一个险种,只是合并经办,生育保险仍存在。**预测,两险合并后,生育保险缴费费率有望降低,为企业再减负。

  省市两级改革方案中均有推进两险合并的规划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提出,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制定**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这是官方再次明确提到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在去年12月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今年3月份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在省市两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中,都提到了推进两险合并的工作规划。今年2月公布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提出,优化社保险种结构,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本月公布的《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也明确指出,将“从2016年下半年起,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逐步降低单位费率,按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不过,今年年初召开的2016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工作会议文件中,并未提及这一工作计划。

  目前,广州现行的“五险一金”政策中,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费率为10%,其中单位费率为8%,职工费率为2%。职工生育保险方面,根据去年10月1日起广州实施的《广州市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缴费基数定为本单位上月职工工资总额,缴费标准根据基金收支测算确定为0.85%。

  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不及医保两险合并流动就业人群受益

  一旦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是否意味着“五险一金”就变为“四险一金”?

  对此,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解释,两个险种合并实施,是“五险一金”进行精简归并的举措之一。但合并实施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

  两险合并,究竟有什么好处?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公开表示,生育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无需缴纳,因此其他非**就业的妇女,以及就业单位不愿为其缴费的妇女,都享受不到生育保险待遇。如果将生育保险纳入医保,农民工和流动就业人群将直接受益。

  此外,广州的职工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两个险种的经办机构均设于市医保局和各大医院,管理成本和人力资源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复,这也让两险合并存在经办机构整合优化的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