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旅游资讯:广州酒店五一加价自称是“营改增”的规定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新旅游资讯:广州酒店五一加价自称是“营改增”的规定

  据悉“营改增”后,酒店业所需的税负由此前的5%营业税转为6%的增值税,总体税负基本持平。业内分析,**连锁酒店借此加价,未必是明智的决定。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正在制订旅游计划的市民发现,万豪等**知名连锁酒店打算在5月1日后将服务费比例上调。一些酒店的服务费比例调整之后,消费者增加了6.9%的额外支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本来预订的是上海的一家洲际酒店,谁知道订单上面的税费、服务费都变多了。”市民魏先生打算“五一”期间拼假带家人从上海去日本游玩,顺便在长三角停留。可他在预订酒店时发现,5月1日后的洲际酒店已经悄然提高了每间房的税费和服务费。“以一间800元的家庭房为例,**的服务费总计涨了近五十块。”魏先生表示。

  就此向该集团的客户服务中心致电咨询:“为什么5月1日要上调服务费?”客服人员表示:“这都是‘营改增’的规定。”进一步追问细节,客服人员表示“服务费与税费的上调是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统一进行调整的,在5月1日之前一直是服务费与税费共计15%,从5月1日开始上调至21.9%。”而此次税费上调范围是该集团管理的所有内地酒店,而境外酒店不受此影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万豪集团旗下的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以4月22日的一间价格为2480元的客房为例,税费合计372元,税费占房价的15%,房间费用共计2852元。而.5月12日一间价格为1580元的客房,税费总计346.02元,税费占房价的21.9%,房间费用共计1926.02元。

  “如果单单是税费上涨1.9%,可能我们还感觉不出来。但是现在令人气愤的是,这些外国酒店集团借上调税费的机会上调服务费,将服务费从之前的10%上调至15%,这一块的涨幅太大了。”魏先生表示。

  对于这种涨价行为,业内怎么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时涨价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现在国内****酒店竞争激烈,再加上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力中**品牌,怎样维系原有会员,并且提高入住率是个难题。”一位广州市某五**酒店的负责人表示。

  税务**:加价是市场行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营改增的税负影响和企业加价是“两个问题”,加价是市场行为,不应说成是因为营改增所以加价。

  “营改增方案的设计原则是行业税负不增加,所以至少从行业上看,税负是不增加的。”杨志勇认为,即使有个别企业税负增加,能否**转嫁给消费者,定价多少应该由供求关系决定,如果需求方不接受涨价,*终价格还是涨不上去。

  据了解,按照营改增改革方案,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提供住宿服务缴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税率为6%,而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为3%。对于一些大型酒店来说,其往往是一般纳税人,需征收6%的增值税。

  因为增值税是按照不含税销售额来计算的,比如同样是100万元的销售额,营业税=100万×5%=5万元,而增值税的计算需要先剔除税部分,即增值税销项税=100万÷(1+6%)×6%=100万×5.66%=5.66万元。与原营业税税率5%相比,一般纳税人的名义税负只是提高了0.66%。即使**没有进项税可抵扣,*终税负也只会增加0.66%,不到1%。而实际上,企业购进货物(如洗发水、淋浴用品等)、购进水电煤等服务、租赁房产等成本,能够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都能按规定抵扣,抵扣后税负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15%服务费属于**惯例?

  实际上,部分**酒店和钻石级餐厅征收15%的服务费一直令消费者头痛。“现在大部分顾客觉得**酒店的服务态度好,环境好,也都默认了收取15%的服务费。”从事宴会生意的刘经理表示,他经常需要向客人解释说“这是**惯例”。那么收取15%的服务费,是否有相关规定呢?

  据查询,国内*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有酒店收取服务费。根据国家旅游局、财政部、国家物价局、国家税务局1989年发布的《关于旅游涉外饭店加收服务费的若干规定》(旅管理字[1989]059号)(以下简称《规定》),从1990年元旦起,**酒店和未经过**评定但经过审批部门批准的饭店可以对来店宾客部分消费项目(包括客房、餐饮、洗衣、电话)加收服务费。

  关于收费标准,《规定》中许可**酒店收取实际价格的10%作为服务费,未经过**评定但经过审批部门批准的饭店可以收取7%。《规定》中还要求涉外酒店“实行加收服务费后,要严禁私收小费”,也就是说服务费制度是用来替代国外通行的小费模式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