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用地审批 钢铁煤炭联合主演去产能大戏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国土部近日放话,将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严控新增产能用地、盘活土地资源等措施,支持钢铁煤炭行业退出、转产和兼并重组,并明确表示已全面暂停受理钢铁煤矿行业建设项目用地、用矿审批。


12条新规助力


据悉,国土部已**了12条新规助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包括禁止对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目录内的新建、改扩建项目供地;对新建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一律不予受理用地预审;产能过剩退出企业涉及的国有土地可交由**收回等。


近年来,化解过剩产能一直是我国**工作的**任务,***此前已列出时间表。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我国从今年开始将用3~5年的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并三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对于确实需要新建的煤矿,一律实行减量置换。而产能小于30万吨/年的煤矿,将结合实际情况在1~3年内淘汰。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土部的表态也意味着我国在钢铁、煤矿等行业去产能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虽然此前我国**了不少去产能的政策,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很多地方钢企并不认为自己是落后产能,而地方**还在批地给钢企或者煤企以支持其扩建。在急需化解过剩产能的情况下,需要在用地上控制这些行业的建设规模。


八省市方案上报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起***就开始挥戈钢铁煤炭去产能。目前,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有关部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去产能大战中,地方力度似乎远超国家预期,一些已经形成方案的地方提出的去产能目标累计总量可观。初步统计,这八个省的煤炭去产能目标已经占到了国家计划的90%。


据了解,已经上报方案的八省份过剩产能压缩的目标虽未明确,但从此前各地已经公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中均可找到。如山西省计划到2020年压减煤炭产能2.58亿吨,贵州计划用3~5年时间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河北则提出到2017年减产6000万吨钢铁、4000万吨燃煤。


分析人士表示,研究这两大行业上市公司报表可以发现,****的**正增长上市公司中,中小规模企业占了绝大多数,这意味着重头地区的重头国企将成为此次去产能大战中真正的硬骨头。而一些产品结构较活,成本把控较好的企业,或将因为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在全行业的产能过剩中得以存活。(袁睿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