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户口政策最新消息:2016年广州非户籍人口已超780万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户口政策*新消息:2016年广州非户籍人口已超780万

  目前,广州市登记在册的非户籍人员达78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白云区、天河区、海珠区。  根据创建**区的工作方案,广州越秀区将试点给予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适龄子女与户籍适龄儿童同等的区属**幼儿园电脑摇号资格和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同时,将按照常住人口人均投入50元人民币的标准,**来穗人员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经费投入,并完善来穗人员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计划生育等服务机制;在就业、居住、**服务和居住证积分管理等公共服务体系,该区也将实施一系列创新措施,进行共享共建。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将探索建立外国人服务管理体系和工作平台。在外国人散居规模100人以上的街道,建立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站,街派出所成立外管专业队,同时组建越秀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办公室,形成涉外管理工作跨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共建共享等工作机制。

  报载,广州的实际人口已超1600万,包括817万户籍人口、780万有登记流动人口、超过200万未登记异地务工人员,**超出了广州之前的城市战略规划、即到2020年前人口要控制在1500万以内的目标。面对如此迅猛增长的人口以及城市化进程,对于广州的城市管理者来说,转变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构建相对公平的城市环境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与“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相对应的,往往是粗放式的城市管理:刻板的道路等级体系、单调的建筑外观、对街头小摊贩的不宽容以及种种借助户籍制度的差别化管理,这种简单化、标准化的方式,更侧重的是**对社会的管控,而非服务。

  隐藏在简单化管理背后的,往往是满足**自身偏好的行政“僭越”,比如说以禁令和限制等行政手段,取代市民需要的自治手段;以**强力管制市场、甚至侵犯私权等手段来解决城市迅速膨胀带来的问题;再具体到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无不都存在着明显的等级差异。行政“僭越”下的各种举措,往往不利于社会公正,导致城市与“幸福家园”相去甚远。

  因而,对于人口迅速扩张的城市来说,若不改变管理者的理念,任何管理行为和实施效果之间必定南辕北辙。

  首先必须清楚的是,广州这座城市的主人不是**,而是市民,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个体才是城市发展的目的。所谓服务性**,说到底就是服务市民,以人为本*终也是落实到每一个市民身上。在日益庞大的钢筋水泥之中,**服务市民更多的时候是提供市民一种自治性的**,允许市民以个体的形式组织与互助,官员应谨小慎微,不要“替民做主”或者强民所难。

  其次,城市公共决策应该更讲究公平和法治。所谓“公共选择”不是少数人组成的管治核心替代公众的私人选择。公共决策应该遵循一定的民主程序,让不同阶层的代表都能参与表达,甚至是激烈争论,这样才能让公众的偏好得到真实的显示,使得决策科学化。此外,公共监督也是必不可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