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酵素”并非“减肥神器” 须谨慎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新流行的‘酵素’减肥你试过吗?朋友吃了两周就减肥10斤呢。”“我现在每晚都不吃晚餐,改吃‘水果酵素’,既能减肥,也能调理肠胃,有益健康。”眼看夏天就要来临,不少合肥的爱美女士都在因为“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而焦虑着,而在大家的**朋友圈或是微博中,都在互相交流一种名叫“水果酵素”的“减肥神器”,一批**也不遗余力地**着各种酵素产品……这种风靡一时的“酵素”到底是何方神圣?它到底有没有神奇的效果呢?

1。所谓“酵素”,只是换了个洋名?

其实,所谓“酵素”一点也不神秘,在突然流行之前,它就一直存在于我们每个人体内。 酵素就是酶(enzyme)在日语中的称呼,后传到台湾,现在又传到大陆。由于都是汉字,又具有舶来感,因此如同盒饭改名叫“便当”等词一样,迅速被接受流传。正是这样,中青年消费者突然接触到“酵素”时,自然以为是新近流行起的什么新鲜事物了。但追根溯源,酵素(日文)=enzyme(英文) =酶(中文)。

“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可以改变生化反应速度,但不改变反应的方向和产物。”****公共营养师、安徽营养师俱乐部**营养师孙娟娟在接受采访时说,“酶与生俱来,每天都在人体内进行上千种化学反应,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促进作用,而且根据其特异性催化作用,分为不同的酶,并作用于人体不同的代谢过程。”而酵素,也就是酶,自然和发酵是脱不了关系的。“就是通过对微生物或是动植物细胞进行培养,使它们发生化学或是物理变化,产**酵所需的代谢产物,这就是一个代谢过程,比如通过发酵,小面团能变成大馒头,糯米可以变成酒酿,还有国外制作干酪的过程。”

据孙娟娟介绍,在我们人体自身,就携带着众多的酶,比如唾液淀粉酶、胰蛋白酶、脂肪酶、SOD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它们就像我们人体内各种勤勤恳恳的勤务兵一样,有的作用于消化过程,有的作用于抗氧化作用。虽然它们在人体内作用的过程不为我们察觉,但确实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在人的唾液、胃液、肝脏、胰脏、肠道内都广泛分布。在孙娟娟看来,想让身体不缺少酶,*好的方法是不要缺乏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就是以酶的形式参与代谢的,是制造酶的原材料,身体里有时因缺某种酶而发生疾病,就是维生素缺乏引起的,比如新生宝宝出血症就是维生素K缺乏引起凝血酶原不足,有些人老是口腔溃疡就是由于体内氧化酶不足等。

2。“水果酵素”能补充酶是一种想象

“既然酶是人体必需的元素,那么用各种水果制作的‘水果酵素’肯定有益人体健康了,大家追捧自然不奇怪啊。”对于不少爱美女士的热议,营养学**指出,用“水果酵素”补充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虽然来源于水果,但并不真正等同于营养丰富的水果,或者说并不具备那种“神乎其神”的**作用。相反,如果过于片面地轻信,反而会因为依赖,导致不良的后果。

在一家购物网站,一家经销各种中国台湾及日本产地“水果酵素”的卖家“小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现在**的绝大多数“水果酵素”,其实就是水果加上糖,密封自然发酵后得到的产物。“这样的制作过程,和我们中国人传统制作米酒、腌菜都是异曲同工。就是将水果中携带的各种细菌,以糖水为营养基质生长繁殖,*后代谢转化成酒、乳酸、醋酸等物质以及各种各样的酶。这其中,因为水果所携带的细菌既有有益菌,也有有害菌,所以水果发酵产生的酶也各不相同,甚至无法准确判断检测这里面的酶还剩下多少,因为很多微生物也爱吃酶。再加上制作过程中,如果水果本身已经变质**,或没有**清洗,残留农药,那么制作出来的酶不但不具有**作用,反而会携带病菌及毒素,增加健康风险。”

对此,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孙飞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需要通过购买数百上千元的“水果酵素”来起到**目的,不如直接食用物美价廉的各种新鲜水果,通过人体自身携带的酶,进行营养物质的分解转换比较靠谱。

“对于健康的人体来说,体内的各种酶是必需的,同时保持着一种科学的平衡。比如有的人体内缺少胰蛋白酶,会导致肝炎、肝硬化、肝癌、肺气肿等病变;有的人则缺少脂肪酶,常常会消化不好,脾胃虚弱,但这些病症都不是简单的补充酶就能解决的,需要系统的医学治疗。还有的人一喝酒就容易面红,那是体内缺少分解酒精的酶,这些都是先天代谢机能的差异化表现,一般不会进行后期干预也很难干预。还有的人在发烧时没有食欲,*根本的原因是消化酶的催化作用需要适宜的pH值和温度,体温升高后,消化酶活性也会受到抑制。”孙主任解释说,“酶大多数由蛋白质组成(少数为核糖体),不可能在体内转化而来,只能通过活细胞产生,所以即使从食物中获得,也会被消化系统破坏,比如强大的胃酸就会杀灭很多活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有一种情况下有可能需要额外通过口服补充酶,那就是大家常常在大餐后因为油腻引起的消化不良,需要口服酵母片,帮助缓解消化不良。因此,除了消化酶任何酶都无法从消化道被吸收,因为人体会把它们消化成不具酶的特性的物质。”

3。突然走红或许缘于商业营销

“所以食用‘水果酵素’能够排毒、清除自由基,调理亚健康状态,甚至可以预防中风,都是一些过于‘天真’的说法。至于爱美女士看中的减肥功效,是因为酵素中的植物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加上服用酵素的时候会被告知大量饮水,就容易产生饱腹感,减少进食。真用这样的热量代替正餐,谁都可以瘦成一道闪电,但其实和酵素无关;若在正常饮食的同时,服用酵素,并不会有减肥的效果。”孙娟娟说。

孙娟娟还说到,更有某些无良商家在酵素中添加缓泻药物,造成腹泻,也会有短时瘦身效果,但通过这种食用“水果酵素”维持热量和营养的摄入,会出现过度节食导致的一些营养不良或是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如果家中已经做了很多瓶水果酵素,*好还是发挥它的外用清洁功能吧。

面对“水果酵素”的火爆,营养**、医学**指出了其中的不合理性,商业**更是准确捕捉到了背后的商业秘密。

“如今流行在**朋友圈里有关养生、健康的帖子愈发增多,一方面是缘于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但也同时被不少商家捕捉利用,利用公众恐惧死亡、疾病的心理来制造噱头,传播‘伪科学’或错误的健康知识,掩盖背后真实的商业利益,博取点击出售广告,甚至直接推销产品。所以,有不少消费者都感慨,分子、纳米、基因、生物电……现代人要买个东西,不读三五个博士学位甚至都看不懂广告宣传了。我们将这些统称为‘商业伪概念’。”安徽大学商学院营销学教授孙国正分析道。

孙教授说,大家细细回想一下,这种突然之间对于某种新鲜事物的狂热膜拜,总是让人感到似曾相识,但每每分析其紧随而来的市场现象,就会发现总是和商业营销脱不了干系。无论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红茶菌”,还是褒贬不一的“中华鳖精”,或是还在销售中的“孕妇防辐射服”、“高考健脑功能饮料”等等,这些配合着产品销售而流传甚广的“健康鸡汤”,背后真正的根源有很多都是产品制造者或**者制造的噱头而已。消费者尤其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科学素养,不能迷信一些功效过于万能的**品。

针对此,近期包括央视在内的不少媒体都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报道,掀开了“水果酵素”的真正面纱。就连安徽省公安厅都发布了相关警示,指出**朋友圈内正在广为宣传的一些所谓的“*颠覆性的电商模式”涉嫌网络传销,广大**用户应提高警惕。看来,“水果酵素”的传奇功效,或许真的需要我们认真考量,区分对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