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凉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凉茶:*批***非物质性文化遗产

  广州凉茶你喝过吗?那是一种闻名于世的健康饮品,称为*批国家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便足以见证光州凉茶的威水史。那么,广州凉茶究竟有什么特色呢?广州凉茶究竟有什么功效呢?下面让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吧!  广东凉茶又威又潮,一点也没错,说它威,是因为广东凉茶成为*批***非物质性文化遗产;说它潮,是因为即使是潮青,也要定时定候到凉茶铺报到,特别是晚上“蒲”完之后。凉茶,成为广东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

  广东人爱喝凉茶的历史由来已久。据记载,广东凉茶*早出现于1828年,因其具有清热解毒、降*清热的功效,在粤港澳三地深受百姓喜欢,在世界各地华人中也颇有名气。广州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同时,广州人爱吃、会吃,有时吃的煎炸东西多了,难免会上*,于是饮凉茶也成了广州人常年的一个生活习惯。而凉茶因与广东的气候和饮食习性相适宜,故在广东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所谓凉茶,岭南人民根据本地的气候、水土特性,在长期预防疾病与**的过程中以****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总结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总称。它综合民间验方发展而来,有特定的术语指导人们日常饮用,但又不同于其他中药,服用无剂量限制,且无需医生指导。

  现在在街上有大大小小的凉茶铺,大部分都是连锁式经营,甚有浓厚广州特色的旧式凉茶铺却越来越少了,它们正渐渐淡出这个历史舞台,仅存下来的已经少之又少。我们常见连锁式的凉茶铺已将凉茶变得速吃化,虽然方便且随处可见,但却没有了原来凉茶应有的味道,远远不及旧式的凉茶铺来得经典,蕴涵浓厚的岭南特色。为了向旧式凉茶铺致敬,《可乐生活》找到几间散落在广州街边小巷里的凉茶铺,希望这些甚有广州特色的本地店铺得到保留。以后如果再有外地朋友问大家,来广州有什么一定要做的话,记得叫他试试这些旧式凉茶铺了。

  所谓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治疗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吃*锅、吃小龙虾、吃辣子鱼、吃烧烤,凡是遭遇可能让人内*上升的食物,很多人总会在同一时刻将目光投向凉茶。凉茶总的作用是清热解毒、清肺润燥解暑,凉茶对于广东人,可以说是“生命源于水,健康源于凉茶”。制作凉茶所使用的草药能有效去除人体的毒素,起到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抗御细菌、病毒的感染,平衡阴阳、柔润肌肤的作用。除了清热解毒外,凉茶还可去湿生津、清*、明目、散结、消肿等,还可治目赤头痛、头晕耳鸣、疔疮肿毒和高血压,夏天完全可以当清凉饮料饮用。

  深度游爱好者,饮食**冯**表示,广州凉茶非常有特色,是一种值得推崇的健康饮品。也是基于这个理由,广州凉茶入选*批国家非物质性文化遗产,这也是对广州凉茶的一种肯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