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窝窝的传说:一个和乾隆的香妃有关的故事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艾窝窝的传说:一个和乾隆的香妃有关的故事

  艾窝窝的传说你听说过吗?据说这个传说可是跟乾隆的暧昧,非常出名的香妃有关哦!相信看过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的网友,都对香妃这个人物记忆犹很深。那么,艾窝窝的传说跟香妃和乾隆大帝究竟有什么联系呢?下面让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吧!  曾有诗云“白黏江米入蒸锅,什锦馅儿粉面搓。浑似汤圆不待煮,**唤作艾窝窝。它的特点就是色泽洁白如霜,质地细腻柔韧,馅心松散甜香。同样切糕也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老北京**风味小吃,特别是到了年节,切糕一定是老百姓必吃的食物,主要是为了取个吉利,因为切糕有“年年高”之意。

  艾窝窝源于**尔族,其中还有一段艾窝窝与香妃的传说。乾隆二十三年(1758),清**在平定大小和卓木叛乱时,伊帕尔汉家族配合平叛有功,于二十五年随全家奉召进京。伊帕尔汉被召入宫,时年26岁。初封为贵人,后册封为容妃。她不仅长得漂亮,而且浑身自然散发出一股清馨的香气,备受乾隆宠爱,所以叫香妃。香妃是**尔族***,为了使香妃开心,乾隆十分尊重香妃的生活习惯,专门在宫中配备了一名叫努伊玛特的**尔族厨师为香妃做**饭菜。

  相传香妃入宫前已为人妇,入宫后,香妃非常思念她的丈夫,日夜茶饭不进,这可急坏了乾隆皇帝。他急忙下旨给御膳房:有谁能做出使香妃爱吃的食物,赏银万两。御厨们都想得到重赏,想尽名膳美食,各献绝技。于是,山珍海味、风味名食,做了数千样,可是端进宫内,香妃连看都不看。无奈之下,乾隆只得让**尔族人给香妃做家乡的饮食送进宫中。

  再说,香妃的丈夫自香妃被召入宫后,也很想念香妃,就不远万里,爬山涉水从新疆来到京城,设法与香妃联系。当他听说乾隆下旨让**尔族人做一样家乡*好吃的食品送进宫时,就明白了其中的原委。香妃的丈夫知道这是与香妃联系的*好机会,就做了一种江米团。这种江米团食品制法特殊,是香妃丈夫在家时经常做给香妃吃,别人都没见过,只有香妃吃过,所以只要她一见到这种江米团食品,就准会知道是她的丈夫来了。

  江米团做成后,被送进了宫里,太监问香妃的丈夫:“这叫什么名字?”他想自己姓“艾买提”,就急中生智,脱口而出:“叫艾窝窝。”宫女将艾窝窝端到香妃面前,香妃见到艾窝窝,心知自己的丈夫来到京城,十分悲痛,泪流如雨,她轻轻地拿起一个艾窝窝咬了一口……

  乾隆得知香妃想吃东西了,很高兴,于是下旨让在京城的**尔族人天天制做艾窝窝给香妃用膳,从此,艾窝窝就出了名,成为一款有名的宫廷名食。这一名食也很快传到北京和新疆**尔族民间,特别是北京人更喜欢吃艾窝窝。至今在北京民间还流行有关艾窝窝的一首民谣:“白黏江米入蒸锅,什锦馅儿粉面搓。浑似汤元不待煮,**唤作艾窝窝。”艾窝窝是春夏季美食,每年一到春节,各家**小吃店就陆续添上这个品种,一直卖到夏末秋初。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深度游爱好者,网友“笑嘻嘻”表示,他非常喜欢看《还珠格格》,也非常喜欢香妃,所以他对艾窝窝的传说非常感兴趣,为此而特意在广州大街小巷寻找艾窝窝这道传说中的美食,品尝过后果然没有让他失望,值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