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窝窝的传说:相传为明代帝后所喜食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艾窝窝的传说:相传为明代帝后所喜食

  关于艾窝窝的民间传说很多,这里是其中一个。本文所说的艾窝窝的传说,相传跟明代的皇帝和皇后非常喜欢吃艾窝窝这种美食有关。那么,这个跟明代皇帝皇帝相关的艾窝窝的传说究竟是怎么样的?下面让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吧!  每年农历春节前后,北京的小吃店要上这个品种,一直卖到夏末秋初,所以艾窝窝也属春秋品种,现在一年四季都有供应。艾窝窝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内监刘若愚的《酌中志》中说:“以糯米夹芝麻为凉糕,丸而馅之为窝窝,即古之‘不落夹’是也。”

  据《明宫史·*集》载:“(四月)初八日,进‘不落夹’,用苇叶方糯米,长可三四寸,阔一寸,味与糉同也。”这个“不落夹”是什么呢?明万历年间内监刘若愚所着的《酌中志》中有答案:“以糯米饭夹麻糖为凉糕,丸而馅子为窝窝,即古之不落夹是也。”有人认为元代就有不落夹,只是尚未见到文字记载。

  由此可知,明代已有了艾窝窝。那么艾窝窝这种普普通通小吃,如何成为名震京城的**风味小吃呢?

  原来,艾窝窝与今天的故宫(即“紫禁城”,俗称“皇宫”)内的“储秀宫”还有着密切的联系。据老北京人传说,有一位在“皇宫”紫禁城里当过太监的人说,明时皇宫里的“储秀宫”居住着的皇后和妃子,她们天天吃山珍海味,感到有些腻了。有**,在“储秀宫”做饭的一个**厨师,从家里带了些经常食用的**食品“艾窝窝”,正在厨房里吃的时候,被一位宫女看见了。她一尝很好吃,就给皇后带了点,皇后一尝,亦感到非常好吃,就当即让这位**厨师为居住在“储秀宫”的皇后和妃子们做“艾窝窝”吃。特别是皇后很喜欢吃艾窝窝,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而且还格外大加赞赏,说厨师做的“艾窝窝”不仅“色雪白”好看,而且吃起来,其“味香甜”。

  此后艾窝窝就由“皇宫”紫禁城传了出来,一下子变得身价百倍,名震京城,成为京城有名的一款**风味小吃,并被美誉为“御艾窝窝”。对此,《北京传统文化便览》记载:艾窝窝为“北京一种**风味小吃。色雪白,球状,质粘软,味甜香,因明代为帝后所喜食,故名‘御艾窝窝’,后传入民间,脱衍为‘艾窝窝’了。”

  艾窝窝是北京一款用糯米制作的**风味小吃,其特色是色泽雪白,形如球状,质地粘软,口味香甜。不仅北京人喜欢这款小吃,就是进京的外地人也常常要品味一下这款闻名全国的**小吃。

  深度游爱好者,网友小凤表示,关于艾窝窝的传说很多,她也听过很多个,而这个她认为是比较靠谱的。此外,艾窝窝这道美食真的不错,不愧为当年明代的宫廷小吃,各位的吃货可以去试一试这道皇帝的美食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